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VR智慧矫正 创新教育方式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8-24 11:24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教育的实效性、多样性、针对性,提升社区矫正对象身份意识、服刑意识,增强其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让社区矫正对象珍惜社区矫正非监禁刑事执行的宝贵。8月23日,永宁县司法局杨和司法所组织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在县社区矫正管理局VR教育培训室进行社区矫正VR交互体验,运用VR技术创新教育活动方式。

VR视频+分类教育,凸显个性化。根据社区矫正对象所犯罪刑、矫正表现、潜在风险等因素结合对他们再次犯罪的风险评估分类设置教育内容,如针对刑期较长、日常表现较差等重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监狱生活体验;针对刑罚类型,实施VR禁毒体验、VR诈骗体验、VR酒驾体验、VR宪法广场等多类型多主题的体验场景,让社区矫正对象真正能自我警醒,提高自我约束能力。

VR视频+教育谈话,凸显警示作用。由监狱派驻的社区矫正警察组织观看《监狱模拟》、《监狱场景体验》等身临其境的沉浸式教育,通过讲解,敲响警钟,切实强化其遵纪守法意识。发挥VR交互体验功能,让社区矫正对象切身感受到自己的犯罪所带来的后果,进一步提高教育谈话的警示成效。

VR视频+观后感受,凸显修心教育。社区矫正对象通过与虚拟环境进行互动参与到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中去,激发学习乐趣和积极性,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矫正。同时以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发散性学习为目标,组织开展互动座谈、写观后感等,进一步将教育矫正深化、内化。

永宁县司法局通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VR交互体验、沉浸式体验、高度仿真违法犯罪场景和违法犯罪后果的集中教育,达到冲击感官、震撼心灵的效果。使社区矫正对象认识到监狱监禁刑法的严肃性,对于不断增强其法治观念、道德素质和悔罪自新意识具有直观的警示作用,也为今后的社区矫正监管安全稳定起到促进作用。

撰稿:永宁县司法局杨和司法所  熊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