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团结西路街道祥和社区:凝聚“银发”力量 助力社区治理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8-17 08:44

今年以来,团结西路街道祥和社区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积极打造“银发先锋工作室”,引导“银发”吹响发挥余热“冲锋号”,让老党员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退休不褪色,助推社区走出了一条“银发治理”新路子。

祥和名邸小区建成于2011年,由祥和社区管辖,共有住宅楼67栋,住户3512户,其中拆迁安置1430户,公租房360户,是一个集拆迁安置、公租房、经济适用房为一体的住宅小区。由于人员构成复杂,租户较多,因此存在邻里关系紧张、居民诉求多等问题,给社区治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如何发挥好小区退休干部、老党员作用,凝聚为民服务的合力?祥和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思路,围绕居民事、居民议的自治理念,于今年4月,打造了“银发先锋工作室”,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近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而“僵尸自行车”和废弃物长期侵占自行车棚的问题,影响着小区的整体环境和车辆的有序停放。为此,祥和社区集中开展老旧自行车棚专项整治行动。8月15日,记者再次来到小区,看见几位身穿红马甲的“银发先锋”正在检查自行车棚有无“僵尸车”停放情况,对创城相关问题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小区党建文化广场,“银发先锋”带着民情笔记本走进居民身边开展“听民声、汇民意”活动。他们通过与居民拉家常、说民生等方式,为社区收集各类社情民意,居民反应的“楼道窗纱破损”“卫生清理不及时”“暑期青少年安全”等问题纷纷被记录在册,助推社区整体面貌提升,为社区治理注入“银色智慧”。

据了解,祥和社区 “银发先锋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吸纳退休干部、居民党员共5名成员,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常常奔走在小区各个角落,发挥着了解民情、熟悉政策、各有专长的优势,在文明城市创建、纠纷调解、疫情防控、环境治理、治安防范等方面注入正能量,为基层社区治理添砖加瓦。尤其在“银发先锋”的建言和共建单位的支持下,祥和社区成功发动群众完成了3轮核酸检测,建设了党建文化广场升国旗的旗台和旗杆,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装投影设备、空调等,用实际行动展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精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群众的“小烦恼”变成“大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