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财政局聚焦主责主业 扎实推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5-24 17:15

自“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宁县财政局对标对表专项行动要求,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以“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财政职责,助推各项业务工作稳步高效开展。

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以“严”的标准落实学习教育制度。完善单位内部学习制度,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中心理论组学习、主题党日、干部例会和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经典篇”,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最新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宁夏篇”,引导干部职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断优化预算管理水平,以“细”的举措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着力解决预算编制不精细的突出问题,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从严、从紧、从实、从细编制预算,从源头上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断创新思路、拓宽视野,切实提高预算管理与决策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财政资金执行效益。

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深”的理念净化经济社会环境。扎实开展国有产权交易专项治理行动,紧盯“查”的成效,压实“改”的责任,构筑“建”的体系,发挥“督”的作用,促进我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巩固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优化我县政府采购流程,切实解决问题和改进不足,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充分发挥财政保障职能,以“实”的担当加强民生领域工作。始终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一季度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360余万元。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一季度共发放企业培训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共223.33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194万元。发挥财政职能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健全教育经费保障工作,一季度共下达自治区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4464万元,下达公办普通高中补助资金1608万元,下达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资金81万元。

牢固树立“跑”和“争”的意识,以“勤”的态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牢固树立“跑项目、争资金”的意识,持续加强对财政运行情况的分析研判,主动与上级财政部门对接,积极争取专项转移支付。截至目前,共争取中央、区、市专项资金56117万元。

切实加强财政监管职责,以“俭”的要求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履好财政监管职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以收定支”原则,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量力而行”优化支出结构,严防在财政资金运行中形成新增缺口。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从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抵制公款浪费、公款消费现象。截至目前,一般性支出同比上年度压减10%,“三公”经费压减3%。

严格遵守财经工作纪律,以“廉”的作风树立风清气正财政部门形象。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县财政局针对7个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摸排行动,共梳理问题130个,涉及金额40505.08万元。针对存在的问题,全体财政干部坚持以查促改、从严监管,做到日查周改月月清,切实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

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以“快”的节奏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持续推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对预算单位绩效目标完成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1-4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611万元,占全年预算的45.29%,同比增长35.15%。不断加强直达资金管理水平,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分月用款计划,全面掌握资金去向及使用情况,截至目前直达资金分配率达100%,支付率达42%。加快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力度,保障资金分配到位;实行按月督查、通报制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截至目前,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付率已达到54%。

下一步,永宁县财政局将继续扎实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效廉洁的工作效率,促进各项财政业务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永宁县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