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有序推进灌溉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5-17 10:18

近期,正值农忙灌溉的关键时节,解决农村群众急盼急需的“源头活水”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全面做好灌溉用水管理工作,永宁县各乡镇抢抓农时,全力做好农作物和林地灌溉工作。

一是统筹安排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县水务局及时组织召开灌溉工作会议,通报2021年灌溉工作的具体情况,对2022年用水权改革、用水指标分配、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并就做好2022年灌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二是提前制定计划,合理分配水量。各乡镇各村组按照“科学用水、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原则,结合灌区实际,准确核实年度灌溉面积、作物种植结构、灌溉方式、土壤墒情等底数,摸清现有状况下的需水情况,由县水务局下达年度用水计划,以优化配置水资源、合理调度水量、提高农业用水效率。

三是组织检修清淤,确保输水畅通。各乡镇早安排、早部署,及早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灌溉斗口、闸门、渠道等水利工程配套设施进行检修,提前做好供水渠道的清淤排障工作,清除渠道内的杂草、淤泥、石块,确保水利工程输水畅通,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安全。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推动政策落实。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用水权改革,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农民树立节水观念、增强节水意识、提高有偿用水意识和节约用水的自觉性。

自四月中下旬以来,永宁县各乡镇灌溉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小麦前两次灌溉已经完成,第三次灌溉正拉开帷幕。全县计划春灌面积59万亩,预计5月份全面完成灌溉任务。

来源:永宁县水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