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阳光社区“四步走”打好预防电信诈骗组合拳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3-04 10:08

“万骗不离钱,预防实不难”,为加强社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源头防范,提升辖区群众的防诈骗意识,保障群众财产安全,阳光社区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借助社会力量,将反诈骗宣传进行到底,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开展“大手拉小手”反诈骗。阳光社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第三小学、社区民警、综治专干向学生家长宣传“网上贷款诈骗”、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诈骗”等类型和特点,怎么样预防此类诈骗,以小见大,进一步增强他们的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识别方法。

面对面交流,宣传电信诈骗危害及防范方法。社区民警与社区综治专干走访辖区居民及营业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单以及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一对一传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同时,民警结合我县典型案例,向群众展示了永宁县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成果,讲解了当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特点、诈骗手法和防范策略,耐心解答群众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推广阳光社区普法小贴士,线上普法宣传强化群众防电信诈骗意识。阳光社区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打造阳光社区普法小贴士品牌,在居民微信群每日不间断推送预防电信诈骗等普法宣传温馨提示,结合学习强国普法宣传小视频同步推送,使居民更直观了解电信诈骗的套路并引导群众们积极转发防骗信息至亲朋好友,让更多人免于受骗,不断增强群众预防电信诈骗的“免疫力”。

循环式宣传,提升反电诈宣传覆盖面。社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辖区居民小区的疫情防控卡点均摆放“小喇叭”、循环播放“防诈”宣传音频、发放永宁县公安局印制的《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手册》,方便进出居民领取,同时社区志愿者会在一些户外群众活动场所向群众详细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防范的技巧,提醒群众要时刻紧绷防范之弦,不轻信陌生人,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微信消息,不轻易转账汇款”,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中去,加大对周边人宣传,利用多种渠道扩大影响,从源头上减少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共同防范的良好氛围。

来源: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阳光社区  李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