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南环社区:“六深六强六力” 让社区治理“靓”起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2-01 15:26

为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委《关于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南环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建+N”服务体系,让社区治理“靓”起来,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延伸到小区、延伸到楼栋,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

深化“党建+组织建设”,增强社区治理“组织力”。南环社区党总支围绕街道党工委提出的“三横五纵”五级党建网格体系,优化党组织设置,织密为民服务网络,建立“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联合党委—网格党小组—楼栋长”五级党建网格,打造了红色庭院、红色物业、睦邻·老书记工作室等党建品牌,不断建强社区治理“桥头堡”,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深化“党建+法治护航”,增强社区治理“法治力”。坚持党建引领依法治理工作,设立综治中心、社区警务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由社区民警、法律顾问、和事佬调委会、一“调”百顺说和团、护园哨兵队形成“五张网”服务队,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治安巡逻、纠纷调解等工作,举办《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讲座,让居民感受法治便利,引导居民牢固树立法治理念。

深化“党建+居民自治”,增强党员群众“参与力”。充分调动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每个小区选聘楼栋长,实行楼栋长机制,发挥楼栋长在小区管理及社区治理中的带头作用,针对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民事民议民定”的方式,组织召开民主协商、居民代表等会议,进行民主协商、民主决策。通过“我和书记扯扯磨”、“睦邻老书记工作室”等议事平台,围绕居民关心的事项聊家常、摸实情、听心声,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深化“党建+便民服务”,增强为民服务“凝聚力”。以网格为单元,对居民的住房情况、生活情况、特殊人群等信息建立台账,建立网格微信群,精准掌握居民的各类需求,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民生服务事项“窗口前移”,依托掌上12333、微信、我的宁夏等平台,及时为居民办理养老保险待遇认证、发布招聘、便民服务、社区工作动态等信息,为居民提供民生事项便捷查询服务,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深化“党建+公益项目”,增强社区治理“组合力”。积极申报银川市社区公益创投项目,争取“关爱夕阳”、“益路同行”为老服务项目,开展健康义诊、义务理发、文化娱乐、入户陪伴等系列活动,促进老人们之间交流,让社区老人银龄舞动,邻里和谐;开设“困境儿童康教关爱小课堂”,为困境儿童提供情感关爱、成长陪伴、沟通交流、康复训练等服务,为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深化“党建+文化引领”,增强社区治理“新活力”。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心中的抗疫英雄”青少年才艺展示、“民族团结心连心、共度温馨母亲节”、“红色庭院话端午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营造出人人“讲文明、讲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在“红色庭院”开展道德讲堂、趣味运动会、健身舞展演等社区文化活动,让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多样化的服务。

南环社区党总支“党建+N”服务体系是社区治理的生动实践,为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红色动力”和“硬核支撑”,也为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增“色”添“力”。

来源: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南环社区  骆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