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团结西路街道利民社区:幸福来敲门 “敲”开邻里互助推动社区治理新局面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1-23 11:12

今年,在贯彻落实“四优四提”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中,团结西路街道利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为老”服务为导向,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组建多支便民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关爱老人便民服务,用“党旗红”和“志愿红”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工作,“敲”开邻里互助推动社区治理新局面,为辖区居民打造了温馨幸福的和谐家园。

11月18日,利民社区网格员祖小莹像往常一样,接到了辖区老人的求助电话。

家住启元小区的姚振忠老人和他的老伴年近80岁,两人腿脚都不方便,加上住得楼层较高,儿女不在身边,一到买米买面的时候就犯愁。而社区干部送来的“爱心便民联系卡”,则让老人的愁眉慢慢舒展开来。

利民社区所辖的7个居民小区都是老旧小区,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有515人,空巢独居孤寡老人有483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30%。今年利民社区依托“温暖夕阳”为老服务项目,积极发动社区党员和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成立“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建立“党支部-睦邻党员户-志愿者-网格长”四位一体邻里互助体系,把睦邻党员户、网格长的联系方式、包干区域等信息制作成“睦邻党员户楼栋牌”张贴到每栋楼上,将社区、医院、法律咨询、生活缴费等服务信息制作成邻里互助“爱心便民联系卡”发到居民手里,只要一个电话,“幸福来敲门”的志愿者们就会上门服务。

除了送米送油上楼,志愿者还开展义务理发、打扫卫生、健康义诊、关怀慰问等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贴心服务。小小“爱心联系卡”提供着暖心服务,“老伙伴暖情快递队”传递着关爱与温暖。62岁的陈子清是启元小区的楼栋长、睦邻党员户,也是“老伙伴暖情快递队”的一员。这支由60岁以上的居民组成的队伍负责为楼上楼下行动不便的老人们代购蔬菜、药品、生活用品等,通过邻里守望相助,让小区空巢、独居、孤寡老人“独居不孤独”。

此外,利民社区还针对孤寡、独居、残疾等老年人开展“七点半拉窗帘”志愿服务行动。每天早晨由每栋楼的睦邻党员户或志愿者,在这些老人的楼下查看他们是否按照约定拉开窗帘,通过观察老年人的起居动态,防止他们独自在家中发生意外。

通过社区帮扶和邻里互助,在利民社区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仅能依靠家人,还可以“依”社区、“依”邻里,真正让“老有所依”依的住、靠得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