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芝麻官”楼栋长 赋予社区治理大能量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1-20 14:27

“有困难,找楼栋长!”这是当前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辖区各小区最流行的一句话。

今年来,团结西路街道党工委在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以基层自治为抓手,以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为突破口,探索建立推行了小区“楼栋长制”,选聘了113名楼栋长,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辖区居民自治与网格服务管理有效衔接,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前下水道坏了、居民家漏水,一时找不到物业,与楼上楼下的沟通、维修都只能自己去找。现在告诉楼栋长,马上就有人来上门协调和维修。”建设社区王阿姨对于楼栋长的认可让金梅芳倍感欣慰。自街道“三横五纵”五级党建网格推行以来,金梅芳便是最先当选楼栋长的居民党员,她通过微信群与网格员、“睦邻”党员户、居民群众等保持良好沟通,时刻关注楼栋内发生的大小事情。她说,“楼栋长带个‘长’字,但不是官。我们凭的是自己想要让邻里关系更和睦、楼里问题好解决的热心和热情,和一份作为党员的使命感。”

通过自愿报名、群众推荐、社区动员等方式,街道共计选聘了113名楼栋长,并为楼栋长统一制作了工作包、工作日志、红袖标,配备了工作笔、水杯等,制定了楼栋长工作职责,并在“睦邻”系列社区治理品牌发布会暨街道首届党建嘉年华活动中为10名楼栋长代表发放了楼栋长“大礼包”。随后,各社区分别召开楼栋长聘任会,为楼栋长发放聘书、工作物品,签订承诺书,采集相关信息等。一系列充满“仪式感”的活动让楼栋长们有了归宿感与荣誉感,进一步激发了楼栋长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楼栋长将党建、治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末梢神经,搭建起党群连心桥,为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拓宽了新思路、找到了新方法。”街道党工委书记谢丽丽指出,“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发挥楼栋长‘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隐患排查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爱心服务传递员’的作用,努力打造管理有序、平安祥和、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街道。”

撰稿: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刘晓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