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再添动力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7-03 09:20

永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着力破解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再添动力。

一是细化分类,建立台账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的通知》(银政办发〔2020〕46号)精神,制定《永宁县“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压实,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为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切实的制度保障;将方案中涉及的所有业务,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改革方式进行分类整理建立台账,由各科室负责人负责推进实施,保证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

二是抓住要点,再次释放告知承诺办证便利。扩大告知承诺办证范围,在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食品经营许可(仅含预包装食品),实施告知承诺当场办证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电影放映单位设立审批”、“从事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企业的设立、变更审批”等5项业务纳入告知承诺办证的范围,涉及以上7项业务的企业和个人在办理相关业务时,提交相应材料后只需签署信用承诺就能当场获得许可营业的资格,事后监管部门对其进行核查,若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将责令限期整改或撤销行政许可纳入黑名单管理,这种“先营后核”的做法,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了便利。

三是转变方式,在优化准入服务上狠下功夫。继续精简材料,人员资质认定、文化市场业务、部分卫计类业务全面采用“无纸化”审批,必要件材料的提交全部采用拍照留存档案或关联网站查验的方式进行。持续压缩办件时间和流程,能即办的全部转为即办,承诺件业务的审批时限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三分之一以内。进一步优化现场勘验模式,采取事前现场指导、视频勘验、函评等方式,提高勘验工作效率,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是全面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模式。对办理准入、准营的审批事项再次进行梳理,对梳理出的29类115项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查、核准等环节进行合并,全流程均由同一审核员负责审批,这种“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模式使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限做到了最简化。遵循“谁受理、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员在承诺时限内核准符合当场审批条件的业务,必须当场办结,并对自己办理的业务终身负责,同时由科室长负责对“审核合一”业务档案进行不定期抽查检查,确保每个业务审批件准确无误。通过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模式,115项审批事项均可实现1小时内办结,审批效率得到了大大提升。

来源:永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蒋丽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