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五项举措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3-26 10:56

为认真做好全县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防人为原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永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责任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兼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细化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村(社区)、落实到人、落实到田间地头,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使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

强化宣传教育,严格火源管控。一是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全民参与防火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祀,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祭祀用火习俗,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新风尚。

加大排查力度,消除火灾隐患。一是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对重点林区、沿黄林带、沿山林区、清安陵园、林缘周围杂草进行全面清理,把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降到最低限度。二是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力度,重点针对传统祭祀日、设施农业基地、港菜基地等,加大巡查力度,严防死守,及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三是加强对少年儿童、精神疾病、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严防玩火弄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加强应急处置,提高扑救能力。强化应急能力建设,保持高度战备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制定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并加强应急演练;加强防火物资装备的储备和维护,确保应急扑火物资齐备充足和正常使用;加强护林员扑火和防火安全知识培训,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了”。

加强应急值守,严密监测火情。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掌握火险等级、火情动态、扑救队伍和物资储备等状况。坚决执行零报告和有火必报制度,严禁有灾不报、大灾小报、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科学快速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杜绝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来源:永宁应急管理局 汪光生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