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农民工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1-22 09:45

为深入推进根治农民工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永宁县司法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有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畅通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来电来访咨询的农民工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及时指派律师,代理援助,有效维护合法权益。2019年11月至今,共解答法律咨询150余人次,代书11份。

二是积极参与全县重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处理工作。参加县政府组织的关于解决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承建三沙源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协调会,与县劳动监察大队、城建局等部门协商解决拖欠工资问题途径。认真履行永宁县根治三沙源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专案小组职责要求,选派1名工作人员从12月23日起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形成合力,妥善处理三沙源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三是加强与县劳动监察部门协作,合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从全县律师事务所选派执业经验丰富,履职能力较强的律师从2019年12月23日起每周星期一上午在劳动监察大队值班,接待农民工来访法律咨询、参与调解等。对双方自愿调解解决的拖欠工资纠纷,引导双方通过调解解决,劝导用工方现场履行协议,及时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对双方不愿调解的,及时指派援助律师,导入诉讼程序。加强县信访局律师值班制度落实,及时引导来信来访农民工通过合法渠道解决拖欠工资问题。

四是加大农民工讨薪维权法治宣传力度。组织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和全县律师认真学习国务院最近通过并公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严格执行。发挥一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公共法律集中服务日期间,为群众分发主题为“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挂画5000余份,内容包括公共法律服务指南篇、农民维权篇、优化营商环境篇,宣传农民工维权法律法规知识。利用法润永宁、永宁法律援助微博、各司法所微信公众号宣传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增强农民工维权法治宣传覆盖面和渗透力。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