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践行“枫桥经验”,谱写原隆新乐章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11-19 17:05

社区警务工作是派出所工作的基础,如何发挥警务室前沿阵地作用、如何扎实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如何为群众提供帮助,是推进社区警务工作的发展难题。原隆村警务室坚持提效增力,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的优势和特点,根据辖区基本情况,深入开展社区警务工作。

提高综合素质,加强服务意识。社区警务工作要立足于辖区、落脚于服务,原隆村社区民警充分了解村情,努力做好公安基础工作的中坚力量。一是定期开展培训学习。社区民警是沟通上下、综合服务的职务,社区警务工作细致繁杂,这就要求社区民警具备较高的业务水平,从而全面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原隆村警务室定期组织社区警务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学习,主要对矛盾纠纷化解方法、群众工作方法、治安巡防、业务技能等进行学习,通过日常学习主动提高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原隆村警务室共组织社区警务工作人员开展培训37次。二是主动入户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社区警务工作的实质是服务群众,为了更好地了解群众的需求、困难,社区警务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积极收集辖区群众对社区警务工作提出的建议,并及时汇总、讨论、整改,促进社区警务工作时时更新、时时改进。冯秀清是一名“原隆红”义警,一次巡防工作结束后他对社区民警说:“咱们在主干道、集市这种人流密集的地方巡防,应该排好队伍,步子整齐划一,让村里人都看看我们自己义警队伍的精神面貌,让大家都知道我们义警,这样我们以后遇到一些不文明行为就可以直接纠正了。”自此之后,“原隆红”义警都会在集市周边排着整齐的队伍进行巡防,打开“知名度”的同时,提高震慑力,成为原隆村一道亮丽的风景。2019年共收集群众对社区警务工作的有效建议4条,已将各建议融入社区警务日常工作当中。

转变工作思路,服务群众“零距离”。社区民警应着力转变工作思路,坚持深化社区警务改革,创新工作方法,通过规范化、智能化的工作方式,构建现代化警务运行机制。一是找准问题。社区警务工作应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方向,不断补齐短板。原隆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辖区治安是否安全、求助诉求能否得到帮助、矛盾纠纷能否及时化解。为此,原隆村警务室及时收集、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属于公安类业务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决,不属于公安类业务则有针对性地推送给相关部门,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截至目前,社区民警帮助群众解决经济纠纷、劳资纠纷、医药费报销等问题20余次,向闽宁镇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推送各类咨询30余次。二是开展“指尖服务”。社区民警通过信息化手段,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指尖服务”工作,实行网上预约、网上宣传、网上咨询、网上解答,真正做到让群众“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打造“家门口”“指尖上”的警务室。2019年以来共开展送证上门16次、网上预约领取身份证21次,通过微信开展宣传工作73次、回复解答群众720余次。三是畅通共治警务。原隆村警务室打破公安机关“唱独角戏”的老旧局面,坚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警务新格局。2019年1月以来,每月联合村部共同开展矛盾纠纷“两排查一促进”工作,2019年1-9月,共排查矛盾纠纷3起,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4处。推动“律师进警务室”工作,实现“小矛盾不出组、大矛盾不出村、大小矛盾就地化解”的工作目标。2018年10月-2019年9月期间,“和谐大叔”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6起,化解率达100%。调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的积极性,扩大“和谐大叔”调解组、“原隆红”义警队伍,现“和谐大叔”调解组成员5人、“原隆红”义警27人,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助力社区警务工作全面发展。

做好“三件小事”,提升工作质效。原隆村警务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全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营造“警爱民、民拥警,警民一家亲”的氛围。社区民警依靠辖区群众维护治安,服务群众;辖区群众支持社区民警工作,理解社区警务工作。一是调解“小纠纷”。原隆村群众均移民自原州区、隆德县,许多群众原本就是邻居,偶尔因小事发生矛盾。社区民警从未因是“小纠纷”而敷衍解决,反而秉承化解小矛盾、防止发展成为大矛盾的思想,为群众解决此类“小纠纷”。二是帮助“小困难”。原隆村有许多行动不便、智力障碍患者无法自主前往闽宁派出所办理相关业务,社区民警了解到此情况后,主动为这部分群众提供上门采集信息办理身份证等户籍业务,为群众解决办理业务的“小困难”。三是解决“小问题”。社区民警经常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收到群众提出的一些“小问题”,如不知医保如何报销、不知如何给新生儿上户口、不知去哪里办理户籍业务。社区民警均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小问题”,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朋友圈逐步发布常见群众提出的“小问题”,切实解答部分群众的疑惑。

社区警务工作不仅要求社区民警执法为民、敢于担当,端正执法思想,更要求社区民警从实际出发,把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情办好,发动群众力量,共同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形成打击防范的整体合力,筑起维护原隆村治安的保护网。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