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实施高铁环境综合整治及路地联防联控联席工作长效机制 全力护航高铁安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8-20 10:16

近日,永宁县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住建厅、自治区护路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搭建路地部门联系协调、联勤联动、联治联建工作平台,深化铁路护路联防“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永宁县委政法委牵头制定了《永宁县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并与银川铁路公安处银川东车站派出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速铁路路地联防联控联席工作机制的规定》,凝聚爱路护路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创建高铁沿线外部安全环境。

一是全面落实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双段长”及联络员工作责任制。实行望远镇负责人为高铁“段长”及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15家单位联络员工作责任制,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系沟通,主动与铁路部门做好对接工作,积极开展高铁沿线安全环境巡查排查、指导整治、及时反馈信息等工作。并将望远镇作为工作联系点,加强与段长、县护路办、各相关单位、铁路车站派出所、铁路工务段、乡村护路承包员等的日常联系沟通,及时发现并协调处理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隐患苗头和破坏铁路沿线环境的行为。

二是建立高铁沿线环境整治联防联控联调制度。县护路办与铁路车站派出所共同制定了高铁沿线环境整治联防联控联调制度,辖区各成员单位按照平安建设职责分工,发挥职能作用,确保铁路治安防控无缝对接,坚持常态治理、联动治理、协调配合,联合整治翻越铁路护网、在沿线乱堆乱放现象,防范和制止破坏铁路设施、私搭乱建等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突出问题,加强涉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三是建立高铁爱路护路宣传联动和信息共享制度。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建立统一的微信联络工作群,各成员单位将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贯穿日常工作始终,积极搭建多层次、多渠道护路宣传平台,加强日常工作联系,及时掌握高铁沿线治安隐患问题和涉路矛盾纠纷,共享各类信息,沟通工作情况,组成联合宣传组,深入沿线村、学校等广泛开展集中性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沿线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

四是落实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督查考核制度。县委政法委将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全县平安建设考核体系进行考核。定期对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情况开展检查并进行日常管理,对各相关单位日常联系、沟通配合、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高铁环境综合整治及路地联防联控联席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全力排查化解涉路矛盾纠纷,统筹开展高铁安全宣传活动,联合整治沿线环境,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明显提高,沿线环境明显改善,无乱堆乱放现象,全面提升了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管理水平。

来源: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