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6-25 16:22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民主,实现村民自治,确保村民群众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永宁县民政局多措并举,认真抓好村民代表会议制度的落实工作,不断提升村民自治水平。

一是加大督查指导力度。为准确掌握各乡镇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进展情况,民政局从5月4日开始,组织相关人员,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县五镇一乡及66个行政村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进行了专项督查。主要督查乡镇政府合法性审查是否到位、大额资金备案情况、乡镇政府监督指导是否到位、村代会程序是否规范、参会代表是否达到规定人数、村监会监督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督查,督查采取查阅档案资料、电话调查咨询、谈话问询等方式进行,对各村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出,要求各乡镇严格按照“55124”制度模式,指导各村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切实做到规范村民代表会议程序、规范村民代表会议议定事项、规范村民代表会议记录。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为提高村民对村民代表会议制度知晓率,营造村民和村民代表参与村务、管理村务、监督村务的良好氛围,民政局印发6000份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政策问答宣传折页,分发至各乡镇。同时利用新媒体便利的宣传方式,制作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 码上政策解读”二维码,村民代表和村民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有关政策,营造了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业务指导培训。各乡镇采取专门举办培训班或采取以会代培的形式,对村“两委”成员、村监会、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进行了村代会业务培训,强化政策指导,目前培训人数达3400人次。

四是严格考核评估应用。根据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强力推进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地基层,努力提高制度规范比例,我县严格按照自治区民政厅关于行政村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评估指标对66个行政村进行综合赋分,根据赋分情况分为规范、比较规范、不规范3个档次,并进行公示,作为考核乡镇赋分的重要依据。

来源:永宁县民政局  席吉兴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