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团结西路街道:打造“四抓 五联 五强”模式 深化城市区域化党建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6-21 18:55

街道聚力打造“四抓 五联 五强”工作模式,即:“抓机制,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抓载体,‘四个清单’让大工委活起来;抓治理,发挥城市社区协商民主优势;抓品牌,以特色支部创建推动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城市协同治理同频共振的“红色路径”。

一是组织联建,增强组织号召力。在县委组织部的全力指导支持下,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街道召开了“大工委”2019年度第一次(扩大)会议,共有132位驻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经济组织及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进一步增强了街道“大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的组织号召力。

二是资源联享,增强组织保障力。 按照“区域统筹、集中配备、集约共享”的原则,通过与共建单位积极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严格落实联建共促制度,切实整合辖区资源,落实“资源清单”。进而协调落实共建单位在政策、人才、技术、物资、资金、信息、教育、阵地等方面给予社区大力支持,同时社区也将人力、物力、场地等资源无偿提供给共建单位统筹使用,使辖区各类资源得以整合共用、整体联动,为“联合党委”有效运行打牢基础,使“联合党委”的保障力不断强化。

三是党员联管,增强组织凝聚力。依托社区“联合党委”平台,将在职党员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严格实行“一到三入双考核”。社区结合报到党员的特长、经历,深度对接“需求清单”,按照供需结合、量力而行的原则,梳理形成一批能认领、易操作、惠群众的“项目清单”,真正实现党员发挥特长、老百姓得到实惠、组织增强凝聚力。

四是服务联做,增强组织服务能力。街道社区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需求清单”,大力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交单、单位下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按照责任权限与共建单位对接,认领服务,限时办结,不断增强社区“联合党委”的服务能力。

五是活动联搞,增强组织战斗力。共建单位与社区党组织按照组织推动、群众需要、党员方便的原则,以学雷锋日、五一、端午等节日节点为契机,大力开展科普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突出了条块结合、双向用力、齐抓共管、协同发展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对繁荣社区文化、提高社区品质、凝聚群众力量、维护社会和谐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使街道“大工委”和“联合党委”的带动力不断增强。

来源: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王晓辉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