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全力打好中干沟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6-14 18:25

随着5月底永宁县中干沟人工湿地管道工程通水,标志着永宁县中干沟水环境治理项目基本完工,同时永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伊品、紫荆花等企业处理后尾水将接入中干沟人工湿地。

中干沟是永宁县的主要干沟,也是重点入黄排水沟,全段在永宁县域内,主体流向为西南至东北,沿途穿越唐徕渠、京藏高速、汉延渠、109国道、惠农渠、永宁东线及滨河大道,全长26.5公里,主要承担农田退水、接纳县城居民及企事业单位生活、部分农村生活污水、工业企业污水、永宁县西部泄洪等任务。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2017年以来,永宁县大力实施中干沟水环境治理工程。

一是2017年5月实施了永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对原污水厂1.5万/城市生活污水进行提标改造,新增缺氧厌氧池、絮凝反应+斜板沉淀+纤维转盘滤池等处理单元,并2018年4月3日正式投入运行;2018年6月实施了永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新增设计处理规模为5万吨/日,主要处理工艺为改良A/0+MBR+臭氧接触氧化工艺,最终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规定的一级A标准。永宁县还县城、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收费标准进行调整

二是宁夏伊品集团2017年9月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连同二次冷凝水改造一并进行,在原有处理规模不变动的情况下,对现有生产废水处理工艺(格栅+调节池+MQIC反应器+A/O+二沉池+芬顿系统处理)进行改造,在沉淀池后新增流砂过滤器,处理后用于中水回用及循环补给水;现有二次冷凝水排入循环水池改为部分经MQIC反应器处理后进入RO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部分经MQIC反应器和MBBR反应池处理后进入二沉池回用。改造后达到行业标准并输入永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

三是2018年3月、8月永宁县水务局分别实施中干沟人工湿地工程中干沟人工湿地管道工程,将永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尾水通过重力流管道输送至泵站,再通过压力流输送至下游中干沟人工湿地进行二次净化污水通过潜流+表流组合工艺进行二次净化,在排放入黄口。

另外,永宁县水务局2017年以来封堵沿线排污口共12处,紫金花纸业污水处理也进行提标改造,输入永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并关闭伊品集团、紫金花纸业入中干沟排污口。

永宁县中干沟污水治理项目2019年5月底全部完工,全部投入试运行,为改善永宁县中干沟水质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推进永宁县水环境治理工作。

来源:永宁县水务局  兰小娟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