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团结西路街道建设社区党建引领多元协商 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6-10 18:26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纵深发展,探索党建+治理+服务的有效途径。团结西路街道建设社区党支部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把解决居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作为推进社区协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为居民搭建能够合理解决矛盾和问题沟通的平台,提供参与载体,通过协商自治的方式,构建起党支部和居民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

建设社区管辖的文萃苑小区是2006年整合的老旧小区,原小区内锅炉房由2#、6#、7#、8#、9#楼128户居民单位和个人集资筹建,因各种原因锅炉房闲置十年一直未拆除。2015年老旧小区改造时,居民多次到社区反映,锅炉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社区党支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以居民协商的形式拆除了锅炉房,社区党支部多次与住建局沟通,经评估公司评估价值8.255万元。2018年12月份锅炉房拆迁款到账,为了妥善解决这笔拆迁款,坚持以社区党支部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功能,以党群提事、两委定事、协商议事、多元共事,让社区党支部从中发挥监督和指导作用,真正做到“还权于民”,切实为民“办好事”。

党群提事。文萃苑小区128户居民的住房都接近三十年,普遍存在室内基础设施老化的问题,能否把这笔拆迁款用好让居民满意至关重要。社区党支部多次牵头组织协商议事会、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的代表召开会议,广泛征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社区又分为五组由网格员入户挨家挨户走访居民,让所有居民参与其中。经梳理,建议将此笔拆迁款用于居民室内上下水改造的住户73户,建议用于小区公共设施改造的10户,建议用于其他方面改造的26户,反对意见的19户。

两委定事。在社区“两委”会议上,将征集的问题进行筛选集中焦点议题,梳理出以下议题:拆迁款的使用途径、成立锅炉房拆迁款居民代表议事会、锅炉房拆迁款资金监管情况、室内上下水工程改造监督情况、公共设施改造的范围等。

协商议事。社区党支部将梳理出的议题,提交由两委成员、居民代表、热心居民、老党员、业主委员会组成的协商议事会,将确定的议题提交议事会研究讨论,通过多次集中讨论,确立了明确清晰有效的解决方案,最终取得一致意见。

多元共事。4月29日下午,召开了“民主协商文萃苑锅炉房拆迁处理事宜”全体居民大会,87名居民齐聚建设社区会议室进行集体协商。会议明确了居民的权利和义务,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将议事会协商通过的议题提交居民大会研究讨论,让居民自主决定最终实施方案。会议选举了10名居民代表,监督改造工程和监管资金使用情况,力求解决方案在阳光下运行。为了合理处理此笔拆迁款,社区党支部邀请公益律师从法律的角度咨询此笔迁拆款的使用途径,力求解决的方案在法律允许的范畴内。在改造室内上下水方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家政公司,由家政公司提前做出改造预算,现已报名的家政公司2家,最终由报价最低的承接改造工程。为了做到公开公正透明,社区将召开的4次会议结果全部公示到每一个单元每一家,做到实施方案家喻户晓,让“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实现民主协商多元参与的治理模式。

近年来,建设社区通过民主协商解决了文萃苑锅炉房的拆迁、宁康小区原县医院家属楼168户居民的自来水分户改造、宁康小区5号楼地下自来水爆管等问题。这些最难、最迫切问题的解决,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一个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多元主体活力,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增加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激发了社区自治活力。通过党建引领,使“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民主协商机制更加健全和完善,使社区管理更到位、服务更周到、社区更和谐。

来源: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郭颜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