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沟道治理 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4-30 14:46

永二干沟作为银川市重点入黄排水沟之一,是集排洪、农田退水、城市排污于一体的综合性排水沟道,沟道总长26公里,年平均径流量5227万立方米。其中,永宁县过境长度9.5公里,主要承担望远镇望远村、长湖村等部分农田退水,第二污水处理厂、经纬创业园等企业尾水的任务。

近年来,永宁县持续加大对永二干沟的投资力度。2014年投资1.15亿元对永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采用倍增复合式强化生物脱氮除磷污水处理工艺,处理望远地区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的混合废水,2017年投入运行,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2014年投资3609.2万元实施了永宁县永二干沟上段改造和永二干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沟道6公里。2016年投资400余万元,结合2016年千亿斤粮食项目,对排入永二干沟系的长湖沟、板桥沟进行了治理,治理沟道12公里。通过年初下达企业取水许可计划,在去年实际取水量的基础上下调10%,以限制企业产能的措施减少污水排量和浓度。2017年11月,永宁县水务局投资6984万元开工建设永二干沟人工湿地改造扩建工程,该工程由经纬创业园人工湿地和章子湖人工湿地组成。将永宁第二污水厂处理后的一级A标准的尾水用压力管道输送到人工湿地,通过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的处理工艺净化污水厂尾水后排放,设计处理规模6万m3/d,2018年9月湿地全面完工并通水试运行。2018年上半年结合全县清河专项行动,对永二干沟109国道以东3.6公里沟段进行清淤,清理淤泥约2万方。下半年以农水建设为契机,督促辖段乡镇清理整治永二干沟坡岸垃圾枯草、水体漂浮物、沟道淤积物等淤泥杂草100余吨。

永宁县通过对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各类排污口及沿线支沟的源头治理,对永二干沟清淤整治的中断提升及永二干沟人工湿地的末端兜底。截至2019年3月份,永宁县永二干沟永宁段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永二干沟交兴庆区段水质得到明显提升。

下一步,永宁县将结合河长制工作继续加大对永二干沟的整治力度,保障永二干沟水质稳定向好。

来源:永宁县水务局  金骁勇 杨意成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