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团结西路街道“五联”模式力促社区“联合党委”发挥作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4-15 18:49

团结西路街道立足群众需求和社区发展,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进一步深化街道“大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运行机制,不断加强与共建单位的沟通、联系,以“四清单”为载体,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共建单位优势互补、责任共担、资源共享、要事共商、事实共办,形成以区域化党建工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了城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组织联建,提高组织号召力街道社区在县委组织部的全力指导支持下,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2019年4月15日,团结西路街道召开了“大工委”2019年度第一次(扩大)会议,共有132位驻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经济组织及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集中印发了《团结西路街道“大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运行情况考核办法》和《社区“联合党委”议事规则》;通报了2018年度街道“大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运行情况;表彰了2018年度社区“联合党委”9个优秀共建单位人民法院、发改局、建设社区、永和社区等4个单位做了交流发言对下一步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通过组建街道“大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将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吸收到街道“大工委”或社区联合党委班子中,成为兼职委员,共同研究、协调区域内党建工作和街道社区建设重大事宜。

二是资源联享,强化组织保障力。 按照“区域统筹、集中配备、集约共享”的原则,街道社区全面整合辖区资源,与共建单位积极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严格落实联建共促制度。共建单位在政策、人才、技术、物资、资金、信息、教育、阵地等方面给予社区大力支持,同时社区也将人力、物力、场地等资源无偿提供给共建单位统筹使用,使辖区各类资源得以整合共用、整体联动,为“联合党委”有效运行打牢基础,使“联合党委”的保障力不断强化。

三是党员联管,增强组织凝聚力。依托社区“联合党委”平台,将在职党员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严格实行“一到三入双考核”。社区结合报到党员的特长、经历,深度对接“需求清单”,按照供需结合、量力而行的原则,梳理形成一批能认领、操作、群众的“项目单”,真正实现党员发挥特长、老百姓得到实惠、组织增强凝聚力

四是服务联做,彰显组织服务力。街道社区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需求清单”,大力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交单、单位下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按照责任权限与共建单位对接,认领服务,限时办结,不断彰显社区“联合党委”的服务力。

五是活动联搞,提升组织战斗力。共建单位与社区党组织按照组织推动、群众需要、党员方便的原则,以各类节日节点为契机,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法律维权、红色教育、道德讲堂、体育健身、健康义诊、治安联防、卫生清扫及关爱青少年、老人、弱势群体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突出了条块结合、双向用力、齐抓共管、协同发展的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对繁荣社区文化、提高社区品质、凝聚群众力量、维护社会和谐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使街道“大工委”和“联合党委”的带动力不断增强。

来源: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王晓辉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