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政协开展全县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3-11 15:10

近日,永宁县政协主席段伏林带队对全县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县政协副主席郭宏、孙佳永及部分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此次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李俊镇、望远镇、胜利乡、杨和镇和望洪镇,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和实地入户走访等形式,重点调研各乡镇在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入住和未入住小城镇中心村的产业发展、农民创业就业及收入支出、社会管理治理情况。在各乡镇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乡镇负责人对各自乡镇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情况工作的汇报,深入分析了各乡镇在产业发展、农民创业就业及收入支出、社会管理治理等方面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对策和建议。县农牧、就业、住建、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永宁调查队结合所调研乡镇实际,分别就产业发展、农民创业就业及收入支出和社会管理情况进行了发言。

近年来,永宁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探索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逐步形成了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一是动农业转型升级,着力抓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提质增效,探索设施农业、供外蔬菜等重点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打造县域农业品牌,激发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多方发力增加农民收入,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劳务经济、龙头企业带动、农民技能培训等积极拓宽农民就业渠道,为农民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升就业创业积极性;三是稳步推进小城镇中心村建设,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扎实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加强社会综合管理治理,保障和谐稳定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段伏林提出,要始终把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保障改善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下功夫,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一要着力提升水平,突出一个“特”字。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品牌上下功夫。各乡镇要根据自身实际,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和定位,着力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促进提质增效,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品牌,形成乡镇特色,提升品牌影响力,并以此来带动辐射其他产业同步发展,最终实现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二要着力提升技能,突出一个“专”字。引导农民提升技能,打造专业性人才上下功夫。要促使农民勇于“亮明身份”、乐于“亮明身份”。农民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主力军,但入住中心村后面对新的生活方式和就业环境,部分群众就业观念一时难以转变,各乡镇要通过实用技能培训、培育劳务输出组织和劳务经纪人等方式拓宽农民就业渠道,主动为农民创业就业搭建平台,打造诸如“望洪保姆”“望洪保洁”“望洪护工”等劳务输出品牌,让群众对新型职业农民的身份产生认同感和成就感,进而调动起农民创业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农民实效增收。三要着力解放劳动力,突出一个“活”字。在盘活现有资源,激发发展内生动力上下功夫。要贯彻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促进土地流转健康有序发展,集中农村优势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解放富余农村劳动力,投入到二三产业中,切实增加农民就业收入,保障经济多元化健康化发展。四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突出一个“实”字。在加强中心村综合管理治理,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上下功夫。各乡镇要摸清小城镇中心村社会管理现状和当前面临的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措施实;要切实把百姓入住小城镇中心村后的相关问题解决好,乡镇间要互相交流学习中心村物业管理心得,不断探索中心村物业管理模式,总结经验办法,促进中心村物业管理规范化,协调好城乡发展步伐,切实提升群众入住小城镇中心村后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来源:永宁县政协办公室 张玉婷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