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团结西路街道打造“五联”模式 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12-07 19:26

团结西路街道立足群众需求和社区发展,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进一步深化街道“大工委”运行机制,以“四个清单”为载体,打造“五联模式”,形成以区域化党建工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了城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组织联建,共筑“赤红桥”。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组建了街道“大工委”1个和社区“联合党委”10个,将131家驻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经济组织及社会组织中党组织负责人或具有党员身份的“一把手”62人吸收到街道“大工委”或社区“联合党委”班子中,筑起了“赤红桥”,成为兼职委员,共同研究、协调区域内党建工作和街道社区建设重大事宜。

二是资源联享,组合“立交桥”。 按照“区域统筹、集中配备、集约共享”的原则,街道全面整合辖区资源,与共建单位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131份,严格落实了联建共促制度。各共建单位在政策、人才、技术、物资、资金、信息、教育、阵地等方面给予社区大力支持,同时社区也将人力、物力、场地等资源无偿提供给共建单位统筹使用,组建了“立交桥”,使辖区各类资源得以整合共用、整体联动。社区先后联合农牧局、审计局、地税局等62家共建单位开展人力、物资、场所共享共用活动68场次,节约资源约30万元,为“联合党委”有效运行打牢基础,使“联合党委”的保障力不断强化。

三是党员联管,架起“连心桥”。依托社区“联合党委”平台,将辖区内1424名在职党员均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严格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实行“一到三入双考核”机制。各社区结合在职党员的个人特长、经历,深度对接“需求清单”,按照供需结合、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梳理形成550条能认领、可操作、益群众的“项目清单”,826名在职党员主动认领了789个“微心愿”,也为789个家庭送去了党组织的关心和祝福,架起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连心桥”,真正实现了党员发挥特长、百姓得到实惠、组织增强凝聚力。

四是服务联做,搭建“便民桥”。社区联合党委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的基础上,梳理“需求清单”583条,大力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交单、单位下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按照党员“主动对接、认领服务、限时办结”的原则,合力搭建“便民桥”,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368件,不断彰显了社区“联合党委”的服务力。

五是活动联搞,联出“和谐桥”。共建单位与社区党组织按照组织助推、群众所需、党员方便的原则,结合各类节日节点,开展科普宣传、法律维权、红色教育、道德讲堂、体育健身、健康义诊、治安联防、卫生清扫及关爱青少年、老人、弱势群体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216场次,联出了“条块结合、双向用力、齐抓共管、协同发展”的“和谐桥”,对繁荣社区文化、提高社区品质、凝聚群众力量、维护社会和谐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使“联合党委”的带动力不断加强。

来源: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王晓辉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