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要求 拧紧审查调查工作“安全阀”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10-17 15:27

  今年以来,永宁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要求,不断强化审查调查安全意识,拧紧审查调查工作“安全阀”,着力消除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隐患,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确保审查调查安全。 

  抓安全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定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方面的文件、会议精神和规定、要求;剖析上级纪委监委通报的办案安全案例,总结经验教训,对照自查、举一反三。在案件办理全过程融入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牢固树立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的理念,严格落实“既要保证审查调查对象安全,也要保障涉案人员安全”的“双安全”要求,准确把握当前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形势,切实把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坚决守住不发生审查调查安全事故的底线。 

  抓责任落实,严把安全关口。成立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安全工作与审查调查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与审查调查相关人员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和承诺书。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案件主办人是第一责任人、案件监督管理室具体负责督查的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将审查调查安全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对审查调查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审查调查安全要求体现到每一起案件、每一次谈话全过程。 

  抓制度建设,规范全程防控。研究建立《永宁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保密工作规定》、《永宁县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试行)》、《永宁县纪委监委机关审查措施使用规范(试行)》、《永宁县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流程图》等审查调查安全各项规章制度13项,做细做实审查调查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按照规定的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调查、审理等程序规范操作;制定完善谈话室使用管理办法和被谈话人员随身物品保管制度;配备急救药品和血压仪等医疗器械,与县人民医院签订《审查调查医疗保障协作协议书》,建立绿色通道,重点谈话对象医护人员全程在场陪同,保障审查调查谈话对象身体检查、应急救治,确保第一时间得到诊断和救治,切实提高执纪审查调查效率和安全保障。 

  抓自查自纠,堵塞安全漏洞。6月份以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2次审查调查安全专项检查,逐一对照自治区、银川市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重点围绕谈话场所硬件条件、管理情况、依纪依法办案、规范使用留置措施、陪护医务人员配置、安全责任书“六个方面”,对委机关及乡镇、部门谈话场所进行无死角自查排查,及时全面梳理安全漏洞,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要求立行立改;及时叫停具有安全隐患的“走读式谈话”,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制定周密详细预案和谈话风险评估;邀请县消防部门对县纪委监委办案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大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认真组织开展整改。 

  抓基础建设,强化保障服务。建设完成审查调查专用工作区,设置8间标准化谈话室和1间监控指挥室,谈话室按照安全谈话场所规范化建设要求建设,防火用电、墙面软包、监控录像、电线电路、开关电器以及消防通道等方面均符合标准要求;成立了“永宁县纪律监察服务中心”这一副科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6名,专人负责谈话场所的使用管理及安全检查、陪护,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 

  抓过程监管,强化谈话安全措施。坚持把安全工作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在谈话期间坚持做到“三突出”:突出做好谈话的风险评估和健康检查,全面掌握谈话对象性格、身体、家庭等情况;突出做好谈话方案和安全预案,确有必要的果断及时采取保护性措施;突出做好谈话严格履行人员交接程序以及对被谈话人员的心理疏导,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切实保障全过程“措施具体、责任明确、全程留痕、安全可控”。 

    来源:永宁县纪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