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总工会四项举措推进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规范化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9-25 16:27

  为了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永宁县总工会四项举措推进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规范化。 

  一是指导企业坚持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制度,选举职工信赖的职工代表。年初县总工会下发了指导性文件,指导企业根据有关规定和实际,制定职工代表选举办法,选举产生职工信赖的职工代表,经职工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定公示后有效。 

  二是指导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培训制度,发挥职工代表作用。指导企业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开展如何当好职工代表,职工代表的职责、民主管理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各项规章制度、如何提议案等内容的培训。要求职工代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听取职工群众对行政工作报告和各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职工代表作用,有针对性提出职工代表提案,全面履行代表职能。 

  三是指导企业坚持职工(代表)大会报批制度,接受上级工会监督。年初县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导各基层工会做好职工(代表)大会筹备,并及时按程序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在确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的日期后,提前七天将召开会议的请示和《职代会筹备情况报告表》上报县总工会,县总工会审核批复后,召开会议;会议结束后,企业工会将形成的正式决议文件和《职代会召开情况报告表》在一周内上报县总工会,主动接受县总工会的指导和监督。 

  四是指导企业建立提案落实、巡查情况报告制度,促使职代会职权真正得以实施指导企业建立提案落实、巡查情况报告制度。在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职工代表要积极宣传贯彻大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向所在单位职工宣传职代会通过的决议、决定,对职工不清楚的问题做好解疑释惑,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职工贯彻落实职代会的决议、决定。后期要对会议审议通过的影响范围广、职工关注度高的重大决议、决定、议案以及已立案交办的重要提案开展重点督办。具体落实情况要在下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对上次职工代表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报告或说明解释,做到提案件件有回音,促使职代会职权真正得以实施。

  来源:永宁县总工会  马永霞

责任编辑:李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