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12-19 15:28

项目开展的意义:为提高农村妇女宫颈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宫颈癌死亡率,逐步提高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提高健康知识知晓率,增强“有病早治,无病早防”的健康理念。

服务对象:具有宁夏户籍的35岁—64岁农村妇女,无宫颈恶性肿瘤病史,自愿参加检查,并签署“自愿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的适龄妇女。

服务机构:妇科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标本(取材、涂片、固定)、HPV标本取材由各乡镇卫生院承担(结合普惠性体检)。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涂片的处理、阅片、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标本的采集及个案表的整理、结案工作由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承担。

服务内容及流程

1.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由初检医疗机构负责,并填写相关个案登记表。

2.宫颈癌检查检查方法

   ①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包括取材、涂片、固定、染色以及采用TBS分级报告对宫颈细胞进行评价。初检机构负责宫颈脱落细胞检查的取材、涂片、固定,集中将固定好的宫颈脱落细胞检查涂片、宫颈细胞学检查申请单及相关联系卡自取材、固定后的2个工作日内送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阅片。

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对送检的宫颈细胞学检查涂片进行阅片、诊断并出具报告,并将报告结果自接到标本的5个工作日内出具并反馈至送检机构,乡镇卫生院完成个案登记表相关内容的填写,对检查出的可疑或异常病例进行登记,同时负责将检查结果在获得检查结果的1个工作日内反馈至辖区内受检对象,并通知可疑和异常者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阴道镜检查。

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对阴性涂片保存1年,阳性涂片长期保存。

  ②HPV高危分型检测:包括取材、保存、实验室检测及报告。初检机构负责HPV检测标本的取材,将采集好的HPV标本进行编号、做好标记、填写“HPV检测送样单”(见附表10),按照要求统一递送至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标本采集至递送时间不得超过3日),同时告知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中心要积极与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对接,及时派人将检查结果取回。

3.阴道镜检查。对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结果可疑者或异常者;对HPV检测结果为16、18型高危分型以及肉眼检查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乡镇卫生院、卫生计生服务中心通知、并督促辖区内阳性病例群众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科门诊进行阴道镜检查,中心安排专人做好阴道镜检查工作。

4.组织病理学检查。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异常/可疑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在进行组织病理学标本取材时需注意,对取材可疑病变部位应分瓶固定,一个可疑病变一个标本瓶,同时填写好“宫颈病理检查申请单”(详见附表11),要求加盖单位公章。组织病理学标本集中递送至银川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检查。

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要积极与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对接,在送检的组织病理学标本5个工作日联系银川市妇幼保健院,索取检测结果。

对检测结果阳性的报告,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收到检查结果的1个工作日内电话通知受检对象,督促其尽早接受进一步检查。并加强随访管理,详细收集目标人群的基本信息,特别是联系方式。宫颈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对HPV检测结果阳性者,宫颈细胞学检查TBS报告结果为未明确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以下简称ASC-US)及以上者、巴氏分级报告结果为IIB及以上者,肉眼观察异常/可疑者,阴道镜检查异常/可疑者以及病理学检查结果为宫颈高级别病变(CIN2和CIN3)及以上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