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民政局“五字诀”有力保障养老服务机构“舌尖上的安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7-28 17:56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我”是吹哨人。党中央、国务院历年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曾多次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今年以来,永宁县民政局深入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要求,突出“五字诀”狠抓食品安全工作,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深,有力保障养老服务机构“舌尖上的安全”。

工作措施“严”。县民政局多次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坚持“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压实各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证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吃得放心、舒心、安心。

检查环节“细”。县民政局联合县市监局深入养老服务机构,细抠食材产地、采购、加工到餐桌各环节,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紧盯采购日期、存放时长、储藏空间到食品留样全过程;紧盯厨房工作人员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等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坚决不放过任何小细节,切实保障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两家养老机构工作人员通过检查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产地、原料等信息,确保老年人食用安全、安心。

培训内容“多”。按照市、县食安办相关部署要求,县民政局积极主动响应,指导养老机构通过多样化、个性化培训方式,增强我县养老机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近日,永宁县第二敬老院召开了食品安全培训会,结合食品安全案例,为服务对象讲解了什么是安全食品、食品安全隐患、如何防范食品安全隐患、养成日常生活卫生习惯等。永宁县安馨养老院通过漫画解读、学唱食品安全歌等方式学习掌握了食品安全基本常识,并以本院日常工作的规范操作案例生动讲解了《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重要性。

宣传范围“广”。县民政局积极响应区、市、县关于食品安全“两个创建”工作部署,积极主动作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食品安全。“线上”组织局机关和各养老服务机构在工作群分享转发食品安全案例和动漫视频,组织养老机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利用PPT、手机学唱食品安全歌。“线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将“两个创建”设置成电脑屏保,局机关电子屏持续滚动播放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各养老机构醒目位置长期悬挂食品安全宣传标语条幅。通过深入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切实增强了食品安全意识。

监督渠道“宽”。县民政局大力推进“监管部门+服务对象+家属+服务机构”的食品安全监督模式,充分发挥“明厨亮灶”作用,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检查养老服务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要求养老服务机构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以适当方式听取老年人和家属代表的意见。民政、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落实管理监督责任,积极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食品安全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