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及申请流程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8-31 10:14

一、创业担保贷款用途 

创业担保贷款应当全部用于借款人自身的创业活动或者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用于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和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等,不得用于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用途。 

二、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 

借款人为创业者个人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创业担保贷款对象为有创业愿望和创业项目的城乡居民,主要是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戒毒康复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创业农民(含返乡创业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络商户、从事自治区及市、县(区)确定的特色优势产业、商贸服务业的农村妇女、城中村改造后农转非妇女、国有农(林)场女职工。 

(二)工商及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或经担保机构审查符合贷款条件的借款人。    

(三)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首套住房贷款、购车贷款以外,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以户为单位)在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当期,应没有商业银行其他贷款。 

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为小微企业的,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无不良贷款记录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认定标准按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执行。 

(二)当年新招用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工资。 

(三)科技型小微企业招收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2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10%)以上,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工资。 

申请创业贷款者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凡在我县内不受户籍限制,男在60岁以内,女在50岁以内,身体健康,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组织起来的,其自筹资金不足的创业者,属于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持有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就业创业证》以及其他有效证件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税务部门核发的《税务登记证》等,均可在创业贷款担保机构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2、具有明确的经营范围,经营场所和合法有效的营业证件; 

3、具有与经营项目或经营规模相适应的二分之一以上投入或自筹资金证明; 

4、所借资金的使用方向与经营范围相一致; 

5、合法经营,资信程度良好,有按期还本付息能力; 

6、向“担保中心”提供反担保的保证人或质押物; 

7、愿意遵守创业担保贷款的管理规定。 

三、贷款申请人需提供的材料 

1、夫妻双方的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2、对于经过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相应认定材料;对于持有《创业培训合格证》的人员,需提供创业培训结业证书;对于毕业后未就业的毕业生,需提供《高等学校毕业证》,对于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需提供《军人复员证》对于残疾人需提供《残疾证》; 

3、《就业创业证》的原件、复印件; 

4、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副本的原件、复印件(特殊行业还应提供行业许可证); 

5、对于种植业、养殖业的个体户,需提供乡镇(村)一级的介绍信及相关证明; 

6、2张一寸相片; 

7、经营场所的产权证或租赁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8、反担保人所在单位工资介绍信、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 

9、填写《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书》; 

10、经审核后,符合贷款条件的由创业担保贷款中心报送银行,并发放贷款。 

借款人为小微企业,应提供下列材料: 

1、创办人或股东的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大中专毕业证或复转军人自谋职业证明等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2、宁夏回族自治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书; 

3、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加盖企业公章的复印件; 

4、营业场所证明材料; 

5、加盖企业公章的企业章程复印件; 

6、创办人或股东已参加创业培训的,应提交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含复印件); 

7、永宁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及经办金融机构需要的其他资料。 

四、反担保方式: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工作人员或收入稳定的企业在职职工3名或2名担保;3户联保;经营正常的企业担保;房产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大中型农机具抵押担保;创业园区(基地)或创业服务平台担保;担保机构、经办金融机构认可的其它担保方式。 

五、贷款额度与期限 

永宁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向创业者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一次性发放,手续一次性办理,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经永宁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认可,可以展期1年,展期期限内贷款不贴息;向小微企业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经永宁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认可,可以展期1年,展期期限内贷款不贴息。 

六、贷款利率 

创业担保贷款利率可在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不超过30%。 

七、贴息 

对个人发放的贷款,第1年给予全额贴息,第2年贴息2/3,第3年贴息1/3;对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按贷款合同签订之日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期限最长2年。对逾期的创业担保贷款不予贴息。 

八、贷款程序 

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审核、担保、审批、发放,一般应当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一)借款人向担保机构提出申请。申请材料须载明借款人基本信息、借款金额及期限、借款用途及用款计划、还款方式及时间等事项。 

(二)担保机构按规定对借款人资信情况和还款能力等进行调查评估,严格区分中央财政支持的创业担保贷款和地方财政支持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具备担保条件的出具担保函,并向经办金融机构提交借歉人申请材料;对不具备担保条件的,及时告知借款人并说明原因。 

(三)经办金融机构依法依规履行审贷责任,严格区分中央财政支持的创业担保贷款和地方财政支持的创业担保贷款。对具备贷款条件的,与借款人和担保机构分别订立贷教合同和担保合同;对不具备贷款条件的,及时通知借款人和担保机构并说明原因。 

(四)经办金融机构按合同约定向借款人发放贷款。可以在确保借款人主体资格审核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简化创业担保贷教的申请、审核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