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人社局2019年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情况汇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12-20 17:05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发201510号)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宁党办发201671号)精神,结合区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有关工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维护广大职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规范、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分析研判劳动关系形式,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

定期分析研判我县劳动关系形式,上报《隐患排查》。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紧盯突出矛盾和重点项目。坚持以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为基础,狠抓突出矛盾,紧盯重点项目,对矛盾隐患较大的用人单位要重点监督,加强沟通协调措施,定期上报矛盾化解情况;对拖欠农民工(职工)工资数额较大的企业,要做到重点监控,及时做好稳控措施,防止发生欠薪等行为。

(二)大力实施劳动合同制度。

2019年开展的11次专项检查和例行检查中,均检查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力求建筑领域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共检查劳务派遣机构20家,涉及260余人。通过对辖区内永宁县吉祥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等30家用人单位的检查,未发现“黑中介”和以职业中介为名坑蒙拐骗求职者财务、拐卖妇女或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行为,对劳动者不存在打骂体罚,强迫劳动,超时加班和限制人身自由等现象。且在日常巡查及日常工作中依法处理企业劳动关系。

(三)扎实开展企业诚信等级评价、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及“双爱”活动。

1.40余家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情况,并填写《永宁县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评分表》,其中诚信等级评分90分以上的企业占69.7%,80分到90分的企业占25.7%,70分到80分的企业占4.6%。

2.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深入推动无欠薪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在全县开展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无欠薪示范项目推荐评选工作,我县共推荐5个建筑项目上报银川市,分别是四川省第四建筑有限公司施工的民生城逸兰汐二期一标段项目、宁夏宏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宁夏创业谷中小企业产业新城二期D区项目2#生产厂房、宁夏斯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城市副中心二期世纪天骄5#6#7#住宅楼项目、正坤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永宁县Y313雷东公路雷东桥、Y205望东公路望洪五队桥改造项目、宁夏永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永宁中学综合楼项目工程。我县在今年的11次专项检查和例行检查中,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在项目工地公布投诉渠道,引导用人单位树立规范用人的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共同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二、大力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我县定期组织相关单位深入企业、建筑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整治检查,明确要求政府投资类项目实现零投诉、零拖欠,社会投资类项目基本实现零拖欠的目标,广泛宣传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

(一)工程项目“八率”指标落实情况。

我县15个在建项目,分账管理率为100%,22%进度款拨付率为93%,政府类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率为96%,非政府类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率为100%,实名制管理率、办卡率、劳动合同签订率、农民工维权告知牌公示率、劳资专管员配备率为100%严格监管工程建设领域制度落实情况,将欠薪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二)相关单位联合执法检查情况。

2019年共开展11次专项检查和例行检查。分别为人社局和住建局联合开展的春季开复工农民工工资专项联合检查、建筑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人社局和市监局联合开展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人社局、市监局、工商联、总工会联合开展的小微企业劳动用工情况暨“四季行春查劳动合同”专项执法检查;人社局和公安局联合开展的餐饮行业劳动用工专项检查;人社局开展的用人单位高温期间职工劳动保护专项检查、5月份全县建筑领域农民工工作检查;人社局、住建局、发改局、财政局、交通局、水务局、望远工业园区联合开展的夏季根治欠薪专项检查;人社局、住建局和司法局联合开展的6月份全县建筑领域农民工工作联合检查;人社局和司法局联合开展的9月份全县建筑领域农民工工作联合检查、10月份全县建筑领域农民工工作联合检查。共检查300余家用人单位,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介入,督促用人单位进行整改,将工资支付各项保障制度落到实位。

(三)健全工资支付诚信体系,落实联合惩戒。

开展2019年度工程建筑领域农民工工作支付诚信承诺企业评选活动,依照银川市规定的标准和要求,上报宁夏立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创业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银川市望远庆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报银川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诚信承诺企业,上报宁夏永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进行银川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诚信承诺企业资格复审。经评选,宁夏创业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银川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诚信承诺企业,宁夏永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过资格复审。公布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重大劳动保障违法社会行为及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公布宁夏昱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重大劳动保障违法社会行为及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将该2家公司给予曝光,让失信企业在全县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有效提高了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四)查处欠薪违法行为的情况。

2019年人社局共受理投诉案件78起,其中协调处理61起,化解60起,立案处理17起,化解15起,结案率96.1%。立案处理涉及金额269.188万元,涉及人数254人,已结案涉及金额261.81万元,涉及人数251人。办理“12333”、“12345”、微博投诉、永宁政府公众网、信访转办等投诉案件424起,期限内答复422起,正在调查2起。办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信访件31件(包含重复件3件)。移交公安6起案件,公安立案1件。

(五)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

2018年,永宁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改名为永宁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拥有独立的机构编制。通过在用车管理平台申请用车保障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用车。于2019年10月统一订制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服装。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明确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所承担的执法职能。目前永宁县劳动保障监察共12人,6名监察员,6名协管员。现配备执法记录仪3个、照相机1台、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便携式打印机。

三、保障职工享受社会保险权利

(一)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一是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4338人、692427929人20453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5%102.18%100.3%、102.3%;城乡居民养老参保人数达到75493,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00%;深入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参保率达到100%。二是深入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严格执行“先保后征”审核机制,已办理21083名被征地农民的参保,参保率达到100%,累计筹集资金111914.69万元(其中个人缴费累计45358.72万元,财政配比资金66483.07万元),为6526名到达退休年龄人员计发了养老待遇,人均领待1190元(不含取暖费、民族团结奖),累计支付资金39491.82万元。   

(二)强化基金征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征缴总额(含清欠)分别达到16397.7万元7740万元

(三)加快社保转型升级步伐。一是扎实落实减费降负。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降低涉及126家,受益人数4582人,为财政减负共计509.3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降低涉及企业823家,受益人数18472人,为企业减负共计1537.1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降低涉及企业541家,受益人数10676人,为企业减负共计997.48万元;2019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最低缴费金额下调,共减负127.34万元;失业保险自2015年3月阶段性下调缴费比例以来,共累计下调2%,涉及企业886家,受益人数18883人,为企业减负共计1262.37万元;工伤保险下调费率涉及受益企业970家,受益人数20993人,为企业减负共计92万元。二是着力推进社保经办转型升级。持续推广“掌上12333”手机APP、网上人社系统、自助服务一体机、微信、微博“六位一体”公共服务平台的应用,积极开展社保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认证社保待遇领取资格工作。三是社保卡综合应用更加广泛。制发社保卡25.4万张,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社保卡在社会保险领域应用效果显著,已全部开通了电子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6项基本功能。城乡居民到龄人员和新退休职工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工作顺利推进,截至9月底,全县已有16007名到龄城乡居民、2234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采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全面推进电子社保卡发放及环境改造工作,共有90家定点药店及20家定点医疗机构,完成率100%。

(四)稳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2014年10月至2018年12月退休人员共539人,截至目前,已按新办法计发养老待遇人员520人,未按新办法计发养老待遇人员19人,其原因是做实职业年金未到账。2019年一月以后退休人员全部按新办法计发待遇。截至9月底,县机关事业单位参保登记127家,参保总人数6924人,其中在职职工4580人,退休人员2344人。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由县财政局移交至社保局进行发放,现已全面实行社会化发放。

(五)落实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对符合条件的14983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进行了调整,人均月增资138元,调整后全县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达1857.85元;对符合条件2344名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进行了调整,人均月增资200,调整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达4461.64元;对符合条件18994名城乡居民待遇领取人员养老金进行了调整,人均月增资5元,调整后全县城乡居民月均养老金达253.98元。调增养老金均已发放到位。

六)强化基金风险管控。一是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推动建立健全反欺诈联合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内控管理。落实基金监督6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内部控制机制。三是采取书面稽查与实地稽查结合、投诉举报与重点稽查结合等形式,做好扩面征缴,开展清欠活动。截至9月底,书面稽核289户,涉及人数8432人,实地稽核24户,涉及人数3272人。

四、完善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劳动争议仲裁工作机制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时效内结案率100%。仲裁工作稳步提高。接待劳动者来访376人次,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43起,涉及劳动者313人,现办结130起,正在办理的13起,时效内结案率100%。已办结的130起案件中通过调解结案85起,通过裁决结案45起,调解率65.4%。裁决结案的45起案件中终局裁决18起,仲裁终局裁决率40%。各项指标完成率高于或达到自治区人社厅规定的比率。

五、创新及亮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发挥“双创”基地带动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创建国家级创业孵化园区1家、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县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通过提供创业辅导和信息创业孵化服务高峰论坛培训等优质高效的创业服务,入园企业达100多家,带动就业人员3000多人

(二)举办“创新驱动、青年争先”永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6月27日,联合县团委在银川能源学院成功举办“创新驱动、青年争先”永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大赛平台,宣传引导和支持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激发青年创业激情,助力青年实现创业就业梦,提升了就业创业覆盖面。

(三)积极开展青年见习基地建设和见习工作。截至目前,共有两家企业被认定为银川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提供了平台和服务。组织开展了失业青年在企业、到机关事业单位实习等青年就业见习活动。

(四)创新举措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一是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周、洽谈会等专场招聘会9场,参会企业463家,拟招聘人数15505人,涉及操作工、电焊工、质检员、家政员、会计、办公室文员等多行业多领域。接待求职者12456人次,达成意向性协议3265人次。二是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128户,其中:未就业52人,认定“零就业家庭”1户,并帮助其实现就业1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员1人,享受政策28人,其中:灵活就业23人,公益性岗位安置5人。三是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基层工作水平。建立并完善了全县29个公共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做到了设备、人员、阵地等保障。

、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好的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有些政策宣传还不及时、不到位,与实际工作结合得还不够紧密。二是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能力与上级要求、群众需求还有差距,工作中还有不少弱项和短板。三是梳理、破除一些制度性问题还不够,改革要再出发,持续增强创新动力。四是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需要持续加强,锐意进取、出精品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浓、业务能力不强、办事效率不高,严重影响了人社部门形象。六是一些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还依然存在。

2020年工作思路

今年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开展“七五五四”行动(即七大重点任务、五项改革创新举措、五个方面规范管理以及“四个一”活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公平感、幸福感

(一)扎实做好“七大重点任务”。一是多措并举抓党风促行风。深入推进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结合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工作不实、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等问题。每半年组织1次党风廉政考核,听取科室、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情况汇报。二是稳就业抓好“最大民生”。继续加强重点群体就业保障能力提升,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结合“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组织农村劳动力与企业建立稳定的劳务对接关系,落实相关就业扶持政策。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口老龄化、家务劳动社会化的趋势,将家庭服务业发展规划纳入到全县稳就业促增收整体布局中,重点发展家政服务、居家养老、社区照料等产业。三是惠民生抓好社会保障。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进一步整合经办资源,积极推动各项社会保险费统一征收,不断完善征缴工作奖励机制,加强征缴计划执行情况分析,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四是全力以赴促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劳动仲裁时效结案率100%和劳动监察结案率95%以上。加强法律宣传,畅通投诉渠道,准确整治人社重点域涉黑涉恶问题及拖欠农民工(职工)工资问题,全力促进治欠保支工作有序开展。加大调查核实力度。对申请人提供的工伤认定申报材料,进一步进行细致深入的调查核实。五是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做好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人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自治区313人才工程、高精尖人才的选拔推荐和管理服务工作,抓好自治区专家服务基地和正在申报的人才高地管理和服务工作。继续做好为高校毕业生服务工作做好“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的招募、分配和管理工作工作。规范业务流程,做好日常审批工作。七是全力决胜脱贫攻坚。坚持问题导向,夯实责任,强化举措,全力打好人社脱贫攻坚战。要广开就业门路,推动就地就近就业和转移就业。要持续推进技能扶贫,开展大规模精准有效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要积极推进社保扶贫,立足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推动落实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

(二)大力推行“五项改革创新”。一是家庭服务业提档升级。将家庭服务业发展规划纳入到全县稳就业促增收整体布局中,重点发展家政服务、居家养老、社区照料等产业。二是实施“互联网+社保”综合公共服务建立综合柜员制办理窗口、社区代办、网上办事、自助服务终端、移动终端等多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基本实现社保各项公共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三是开展“互联网+调解”工作。要将“互联网+调解”作为2020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和创新工作措施,以推广使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为抓手,充分发挥网上调解平台快速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四是推动人力资源市场化。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托管公益性人力资源市场,不断完善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五是探索档案管理信息化。加快档案信息资源的信息化进程,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促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三)全面推动“五个规范管理”。一是制度规范化。要进一步梳理人社领域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工作规范,各科室、局属单位要明职明责,实现全部规范上墙。二是程序规范化。要在“减”字上做文章,在“优”字上下功夫,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在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的基础上,落实好手机APP自助方式认证的服务新模式。要基本实现群众办事异地业务“不用跑”、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三是档案规范化。加强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积极指导全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填写干部履历表并及时放入档案。加大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四是执法规范化。进一步细化案件的监察、调处,形成一整套的流程,确保有理可据、有迹可循。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失信“黑名单”制度,通过实施联合惩戒,

(四)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一是各科室负责人上一堂业务科。人社部门业覆盖面广,关联性强。要通过每个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上一堂业务课的形式,增强大家相互交流、真正实现每人都是“人社通”,更加满足群众办事首问即知,一次全知的需求。二是各科室负责人全年至少开展一次调研。各科室每年写一篇调研报告,年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评比。长期以来,有的干部同志总是忙于业务,带着问题调研,带着案例调研不够,痛点难点堵点不能解决,发展瓶颈不能突破,影响着人社事业的发展。要把干部“赶出来”办公,以问题为导向,直面基层群众,寻求破解发展中存在的难题。三是各科室负责人谋划一个创新点。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不创新就是“逆水行舟”,长期以来,我们的部分干部同志不会创新,最后咬文嚼字讲政策、忙忙碌碌没亮点。要倒逼自己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看清症结所在,找准突破方向和着力点,推动人社事业跨越式发展。四是各科室每月至少报送1篇信息。信息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是展现部门形象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仍有不少干部同志还存在着少思考、懒动笔、难挖掘、怕宣传的问题,极大影响着人社先进经验的总结,实际问题的发现。我们要认真抓好业务工作,力破“无米下锅”难题,我们眼睛向上,视野向外,深入挖掘,把问题反映上来,亮点提炼出来,经验总结起来,为领导科学决策、经验交流学习、展示部门形象作出积极努力。

                                                                             永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