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4-25 16:30


为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依法履行人力资源市场监管职责,严格审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行政许可申请,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招用职工,取缔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依法严惩各类强迫劳动等严重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我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维护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永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落实。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县人社局和市监局成立了永宁县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协调指导小组,由人社局牵头,协调市监局,对此次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根据专项行动安排,抓好落实“专项行动”清理整顿工作。

(二)加强法规宣传,鼓励自纠自查。为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促进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我局通过广播、县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对《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集中宣传。并下发永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督促辖区内各用人单位劳务中介机构对招用工行为职介行为进行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主动整改。

(三)开展联合检查,督促整改到位。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共抽调检查人员10,检查劳务派遣机构30家涉及260余人通过对辖区内永宁县吉祥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等30家用人单位的检查,未发现“黑中介”和以职业中介为名坑蒙拐骗求职者财务、拐卖妇女或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行为,对劳动者不存在打骂体罚,强迫劳动,超时加班和限制人身自由等现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县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文件精神,监督管理辖区内各用人单位劳务中介机构

(一)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有效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和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的意识。同时,深入到用工相对集中的建筑企业进行宣传,把加强协调配合作为维护稳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督促用工企业按照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企业用工行为。

(二)加强对职业中介机构的监督,预防“黑职介”和“非法职介”机构的产生通过加强信息跟踪、市场巡查、受理投诉举报、排查矛盾隐患等措施,预防“非法职介”的产生。通过下发责令整改、联合市监局吊销营业执照、吊销许可证等措施打击非法劳务中介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永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