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公益性岗位人员安置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12-25 17:37

一、援助对象

(一)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具有本县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持《就业创业证》《居住证》的下列就业困难人员:

1.有劳动能力的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

2.城镇失业人员中的“4050”人员;

3.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并登记失业1年以上的人员;

4.夫妻双方失业或一户家庭中有两人或两人以上失业,无其他稳定经济来源的人员;

5.离异、丧偶者扶养未成年子女或赡养老人,没有稳定经济来源的人员;

6.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原则上按不高于分配公益性岗位10%的比例安置);

7. 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困难残疾人员(原则上按分配公益性岗位10%的比例安置);

8. 军人随军家属中的就业困难人员;

9.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企业失业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

10.劳务移民、失地农民和进城务工6个月以上失业且在城镇办理居住证的农民;

11.复员退伍军人;

12.戒毒康复、刑满释放和社区服刑等特殊群体中就业困难人员。

(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且年满40周岁以上、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其中,对于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年龄可适当放完。

二、岗位界定

公益性岗位由县及县以上人民政府研究确定。

城镇公益性岗位主要包括: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及其所属机构的后勤服务性岗位;各级政府投资的生产、经营、管理等项目及其他就业项目岗位;财政拨款的市政公共设施设备的管理养护和景区、景点、公共场所的保洁、城市绿化维护等公益性岗位;政府投资的就业基地岗位;有关部门及行业投资兴建的再就业市场摊位、商铺及基地的管理服务性岗位;政府投资兴建或政府给予优惠政策的各类经营性市场、商铺、摊位管理服务性岗位;政府特许经营的公共服务项目管理服务性岗位;政府资助的为城镇和社区居民提供管理服务的交通协管、市场管理、环境管理、物业管理、劳动保障协管、托老养老、基层妇女管理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安置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统计调查服务、社区卫生、保健、治安、绿化保洁等服务岗位以及其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

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主要包括:为乡镇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及其所属机构的后勤保障服务人员、乡村居民公共配送服务人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协理员(从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催缴等工作)、乡村护林员、河道渠道维护员、环境道路保洁员、乡村“老饭桌”服务员、乡村电商综合服务人员、乡村教师等公益性岗位。

三、岗位期限

公益性岗位安置期限为3年,初次安置公益岗位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

四、工资和社保补贴补助标准

(一)城镇公益性岗位。岗位月工资标准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1560元执行。社会保险补贴标准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单位应缴纳部分,个人应缴纳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用由用人单位从本人工资中代扣。2016年安置的城镇公益性岗位从2018年7月1日起增加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补贴。用人单位可根据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工作能力和岗位实际,给予适当的工作津贴补助,资金自筹。

(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岗位月服务补贴以所在银川市2017年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87元为基数按月发放1090元/月。社会保险按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二档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档缴费标准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人员统一办理参保缴费(已享受政府全额费补资助的,不予补助;享受部分缴费补助的,予以补差;自行要求参加二档以上的按二档缴费标准补助个人),并按照有关规定每年为其统一购买不高于50万元额度的商业意外伤害保险(中途离职的,其意外伤害保险失效,变更由岗位承继者继续享受原商业意外伤害保险)。

五、申报审批程序

公益性岗位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实施,岗位使用须经个人申请、基层初审、媒体公示、组织审定等程序。

(一)申请程序

1.申请城镇公益性岗位,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须持就业困难认定材料、身份证、《就业创业证》、《户口簿》或《居住证》原件等相关材料,向户籍所在地街道社区民生服务站提出申请。

2.申请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须持当地县级扶贫部门核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凭证资料,向户籍所在村村委会(民生服务站)提出申请。

(二)审核程序

由街道、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对申请公益岗位人员进行初审,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会同财政、扶贫等部门审核认定,并统一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由用人单位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安排上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