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2019年(第三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11-19 15:00

为加强和改进幼儿园管理,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宁教督导〔2018〕5号)精神银川市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要求,永宁县教育督导室和县教育体育局组织专家评估组,于2019年10月16日至10月25日对永宁县金太阳幼儿园等15所幼儿园进行了办园行为督评和两次县级复评,圆满完成了2019年(第三批)幼儿园办园行为线上和实地查看督导评估工作。现将督导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永宁县2019年(第三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15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4所,民办幼儿园11所(普惠性5所)。名单如下:

公办幼儿园:永宁县通桥幼儿园、永宁县闽宁镇玉海幼儿园、永宁县闽宁镇第二幼儿园、永宁县李俊幼儿园。

民办幼儿园:永宁县金太阳幼儿园(普惠性)、永宁县英睿阳光幼儿园(普惠性)、永宁县邻湖幼儿园、永宁县爱依宝民生城幼儿园、永宁县宏志博士幼儿园、永宁县华峻星彩幼儿园、永宁县望远镇智才幼儿园(普惠性)、永宁县望远镇花间树幼儿园、永宁县望远镇七色花幼儿园(普惠性)、永宁县闽宁镇中心幼儿园(普惠性)、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中心幼儿园。

二、评估情况

本次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严格按照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设置的五级评估权限进行,内容包括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督评和复评工作采取线下取证与线上评估相结合、现场观察、座谈访谈、资料查阅等方式进行,并通过书面文字向各幼儿园进行了意见反馈。督导评估工作做到细化督评、重视整改、严格复评,有效地促进了辖区幼儿园办园行为进一步规范化。

(一)办园条件

1.幼儿园环境美化绿化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周边环境安全无污染,办园许可证、法人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各幼儿园无危房危墙,有房屋质量安全报告检测。    2.各幼儿园都有丰富的区域活动,在环境创设和区角设置中能充分考虑到幼儿各年龄发展水平和兴趣点。    3.室内、户外玩具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种类齐全、数量充足安全可靠,均有厂家提供的安全资质证明和检测报告。    4.安保设施设备、卫生保健设施设备、消防器材等配备齐全,且均在有效期内。    5.幼儿图书、教师用书种类多,幼儿图书多数以绘本为主,人均都能达到5本以上。

存在的问题:

1.个别幼儿园消防验收合格证明正在办理中。

2.部分幼儿园环境创设氛围不足,区角材料投放少。

3.个别幼儿园无琴类设备,桌面玩具少。

4.个别幼儿园绿化面积太小。

(二)安全卫生

1.幼儿园都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各项检查制度和应急预案,安全工作有部署,落实到岗,责任到人,资料齐全。

2.幼儿园都能为幼儿提供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饮用水,并能保证幼儿按需饮水。幼儿园食堂都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取得健康证。严格落实食品原材料采购、存储、加工、制作、留样和餐具消毒制度。

3.幼儿园都能够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标识位置醒目,有安全提示,定期开展安全疏散演练安全教育融入到一日生活中。

4.各幼儿园的饮食健康工作整体符合规定,对于食品的卫生安全工作都比较重视。其中肉类食品的动物检疫资料上传齐全。

存在的问题:

1.部分幼儿园安全培训工作不够细化,关于教职工基本急救常识或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培训较少,教职工培训记录会议培训方式占多数,且无照片记录。

(三)保育教育

1.幼儿园能够遵循《纲要》《指南》精神。制定学年计划、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各项计划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

2.坚持立足一日活动,培养幼儿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结合主题活动的开展,灵活运用集体、小组、区域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的教育活动。

3.大部分幼儿园结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进行环境创设与区角设置。

4.在集体教学活动中,力求建构一个健康、平等、和谐的师幼环境,教师爱护、尊重、赏识每一个孩子,平等、宽容地对待每一个孩子,站在孩子立场积极鼓励孩子。

5.重视体能训练,始终把体育游戏、晨间锻炼、户外游戏活动等作为幼儿体能锻炼的常规工作,保证幼儿每天不少于两小时的户外活动。    存在的问题:

1.部分幼儿园没有制定学年计划,各项计划总结制定不全面。没有制定每日工作计划。

2.部分幼儿园主题墙创设的季节性、教育性不明显,更新也不够及时,特别是幼儿的参与性不能体现。

3.幼小衔接以大班到小学阶段的衔接为主,缺少不同阶段衔接过程性资料。

(四)教职工队伍

1.幼儿园教职工精神风貌较好,符合岗位职业特点。

2.多数幼儿园各岗位教职工设置合理,一线教师配比合理(两教一保),且专任教师学前教育专业大中专院校较多。

3.多数幼儿园教职工工资均能够足额、按时发放,且有带薪休假。

4.幼儿园一线保教人员师德高尚。保教人员无虐待、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的行为无歧视、讽刺、挖苦等行为无索取或收家长财物等行为。

5.部分幼儿园教科研、教师培训等工作能按计划开展,有教职工队伍三年发展规划、教研计划记录、各岗位教职工培训活动计划记录等。

存在的问题:

1.师幼配比超标,部分幼儿园有班级幼儿人数较多的现象。

2.部分幼儿园的专任教师配比不合理且学历不达标,多数教师是非师范类专业,具有幼儿园教师资格的人数少。

3.部分民办幼儿园教师没有带薪休假,造成教师流失较多。

4.部分幼儿园教研工作开展不力。园长对教研工作不重视无专人负责教研教研不能按计划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教研记录、档案等缺失,不规范。

5.部分幼儿园教职工培训工作不扎实,缺少保育、卫生保健、炊事、安保人员培训。

6.部分幼儿园档案资料缺失、混乱,未分类装档,档案资料中错误较多。

7.部分幼儿园没有给所有老师交五险。

8.部分幼儿园的领导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五)内部管理

1.部分幼儿园档案整理规范,资料比较齐全,组织机构健全,有各类活动资料。

2.部分幼儿园经费管理使用方面能按要求去做,账目清晰,上传证据齐全。幼儿伙食账目记录详实,能与教师伙账目分开。

3.招生规范,家园共育工作效果良好。

存在的问题:

1.个别幼儿园组织机构不健全,各类活动资料少甚至没有,活动不及时开展或者没有开展,制度不齐全。

2.个别幼儿园团建、教代会、家委会和膳食委员会无资料。未提供幼儿园收支账目及教师、幼儿伙食费收支账目。

三、下一步工作

1.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监督幼儿园不断加大幼儿园办园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完善保教设备设施,夯实幼儿园发展基础。树立以人为本的办园理念,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关注和重视幼儿生活、游戏和学习条件改善,精心布置园舍,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

2.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督促幼儿园按照相关标准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建立完善符合我县实际的教师园本研修和自我培训机制,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保证教科研的实效,以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和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稳步提升。切实保障教师的福利待遇,降低教师流失率。同时加强师德建设,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等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

3.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积极统筹协调,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要求幼儿园加强园务管理,一要强化园内安全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二要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和标准,规范收费行为,杜绝乱收费现象;三要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精神,科学保教,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四要进一步加强家园联系,多途径、多形式地增进家园沟通与协作,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我们将以此次督导评估为契机,认真查摆问题,积极加强整改,努力做好督导评估结果的运用,进一步加强对幼儿园的指导和管理,全面提升我县幼儿园的办园水平。

永宁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