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2019年(第二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5-08 10:10

为加强和改进幼儿园管理,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发展,根据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宁教督导〔2018〕5号)精神,按照银川市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要求,县教育督导室和县教育体育局组织专家评估组,于2019年3月12日至3月19日对永宁县闽宁镇幼儿园等12所幼儿园进行了办园行为督评和两次县级复评,圆满完成了2019年(第二批)幼儿园办园行为线上和实地查看督导评估工作。现将督导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永宁县2019年(第二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了12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5所,民办幼儿园7所普惠性6所)。名单如下:

公办幼儿园:永宁县闽宁镇幼儿园永宁县望远镇第二幼儿园永宁县闽宁镇原隆幼儿园永宁县玉泉营幼儿园永宁县征沙渠幼儿园

民办幼儿园:永宁县望远镇起点幼儿园(普惠性)、永宁县祥和名邸幼儿园(普惠性)、永宁县望远镇蒲公英幼儿园(普惠性)、永宁县望远镇安贝儿幼儿园(普惠性)、永宁县闽宁镇世纪星幼儿园永宁县望远工业园幼儿园(普惠性)、永宁县第二幼儿园(普惠性)。

二、评估情况

本次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严格按照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设置的五级评估权限进行,内容包括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督评和复评工作采取线下取证与线上评估相结合、现场观察、座谈访谈、资料查阅等方式进行,并通过书面文字向各幼儿园进行了意见反馈督导评估工作做到细化督评、重视整改、严格复评,有效地促进了辖区幼儿园办园行为进一步规范化。

(一)办园条件

1、幼儿园布置合理,环境优美,教学设施设备齐全,符合幼儿发展特点。

2、幼儿园办园资质齐全,有必要的办园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基本能保障幼儿园正常运转。

3、园所均设置在安全区域,周边无污染、无噪音。

4、注重幼儿的发展,区域材料丰富,使用性较强,区域活动和户外活动有特色。

5、自制玩教具种类多,数量充足。

存在的问题:

1、个别幼儿园无消防验收合格证明。

2、个别幼儿园无房屋鉴定报告。

3、部分幼儿园有大班额现象。

4、个别幼儿园自制玩具存在安全和环保隐患。

5、个别幼儿园绿化面积太小。

6、个别幼儿园卫生保健设施需要全面配备。

7、个别幼儿园教师专业书籍种类少,幼儿图书种类少。

(二)安全卫生

1、幼儿园都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各项检查制度和应急预案,安全工作有部署,落实到岗,责任到人,资料齐全。

2、幼儿园都能为幼儿提供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饮用水,并能保证幼儿按需饮水。幼儿园食堂都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取得健康证。严格落实食品原材料采购、存储、加工、制作、留样和餐具消毒制度。

3、幼儿园都能够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标识位置醒目,有安全提示,定期开展安全疏散演练,记录和资料齐全。

存在的问题:

1、个别幼儿园留样记录未做到随留随记。

2、个别幼儿园水质监测有检查合格证明,但没有检测报告。

3、个别幼儿园安全培训工作不够细化,没有相应的记录。

4、个别幼儿园带量食谱的营养评估没做。

(三)保育教育

1、各项保教计划较完善。

2、大部分保教计划科学系统、切实可行。幼儿一日活动安排合理,组织有序。幼儿园能够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以集中教学活动的形式完成五大领域的渗透。

3、注重环境创设与区角设置。部分幼儿园能够在环境创设和区角设置中考虑到幼儿在各年龄的发展水平和兴趣点。

4、通过教师、家长问卷,保教人员教育理念符合《指南》精神,鼓励幼儿自主游戏,尊重幼儿个性发展;家长对幼儿园的保育教育工作很满意,教师能做到关注每一个孩子。

5、幼儿园高度重视家长工作,每学期能够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家长活动。如学初期末家长会家长培训庆六一亲子活动等等以活动为载体,丰富家教理念,促进家园合作。

存在的问题:

1、个别幼儿园缺少根据幼儿年龄段制定不同的一日生活安排表。

2、部分教研活动开展落实不够。

3、没有为特殊幼儿制定有针对性的个别教育计划。

(四)教职工队伍

1、幼儿园能按照教育部《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配齐配足教职工。园长、教师、保健大夫、财务人员都能持证上岗,有专业资质,符合配备标准。后勤炊事人员有培训合格证、健康证。门卫保安按要求配齐。

2、幼儿园都能按月按时发放教职工工资,并且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3、幼儿园教职工培训、教研工作有计划、有落实。

4、幼儿园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组织教职工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各种活动有资料、有记录。通过家长问卷,家长对幼儿园评价好,满意度高。

存在的问题:

1、个别幼儿园教师外出培训经费、记录、票据汇总资料不完整。

2、教研工作目标计划性不强,在“研”上欠缺深度和广度。

3、教职工社会保险缴纳达不到100%,缴纳“五险一金”达不到相关要求。

(五)内部管理

1、各项制度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较规范。各园有《幼儿园章程》,成立并召开园务委员会及教职工代表大会;成立了家委会、伙委会及安全管理委员会,每学期召开会议。

2、幼儿园严格按照标准收费,按要求开具票据,及时进行收费公示,无乱收费现象;严格财务管理,账目清楚,伙食费单独建账,幼儿膳食费做到专款专用,并能按周公示幼儿食谱,按月公示费用使用情况。

3、幼儿园均能做到接收符合年龄规定的幼儿入园,除正常入托体检外,无其它考试现象,建立幼儿园招生制度,做到规范招生。

4、家园联系较为紧密,家园沟通方式多样,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园互动活动(元旦、亲子活动、儿童节、半日开放、家长座谈等)。在幼儿园的大型活动中家长委员会直接参与活动,充分发挥了家长委员会的作用。

存在的问题:

1、个别幼儿园团组织、教代会不健全,团员的有关组织关系资料没有,教代会资料不完整。

2、部分幼儿园各种规章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3、家园共育活动的开展形式比较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

1、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监督幼儿园不断加大幼儿园办园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完善保教设备设施,夯实幼儿园发展基础。树立以人为本的办园理念,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关注和重视幼儿生活、游戏和学习的条件改善,精心布置园舍,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

2、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督促幼儿园按照相关标准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建立完善符合我县实际的教师园本研修和自我培训机制,努力提高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同时加强师德建设,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等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

3、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积极统筹协调,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要求幼儿园加强园务管理一要强化园内安全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二要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和标准,规范收费行为,杜绝乱收费现象三要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精神,科学保教,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四要进一步加强家园联系,多途径、多形式地增进家园沟通与协作,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我们将以此次督导评估为契机,认真查摆问题,积极加强整改,努力做好督导评估结果的运用,进一步加强对幼儿园的指导和管理,全面提升我县幼儿园的办园水平。

永宁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4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