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0年永宁县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应急处置预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2-18 10:55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生源地信用贷款受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制订《2020年永宁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应急处置预案》。

、组织领导成立永宁县生源地助学信用贷款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马立云

副组长:吕乐春 武光宁   武进明 刘春芳

:邓 豹  邓文博  朱永利  哈晓飞  马飞志 李建宁  李新伟  

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邓豹任办公室主任。

二、主要职责   

1、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2、判明突发事件性质,采取必要措施控制事态发展,依据事件性质和程序决定上报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和区教育部门、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行应急处置小组。   

3、贯彻上级指示,启动应用处置预案,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三、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县教育体育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教育系统应对生源地助学贷款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形成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发生突发事件后,在教育体育委的统一领导下,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报告县政府和区、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预防为本,及时控制。立足于防范,抓早、抓小,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和贷款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控制、早解决。    

3.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发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突发事件后,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形成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4.结合实际,果断处置。一旦发生重大事件,特别是发生本预案未作详细规定的其它突发事件,要确保发现、报告、指挥、隔离、处置等环节紧密衔接要结合实际情况,参照各类预案的应急响应办法,果断处置,正确应对,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工作纪律

1.增强责任意识,树立全局观念。加强协调配合,主动、负责地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对处置工作中擅离职守、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要追究责任。    

2.及时、如实报告突发事件性质、损失及处置开展情况。有关单位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应立即口头报告事件关键情况,2小时内书面报告基本情况,24小时内(或按要求)书面报告详细情况。对有意者隐瞒不报、迟报、报告失实的,予以严肃处理。    

3.统一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口径及发布渠道。县教育体育局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对内、对上的信息传递报送和对外报道事宜。未经授权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发布信息。    

4.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期间,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其他有关人员,应保持全天候通讯工具畅通,及时上传下达信息、指令,不得迟滞耽误。

5.助学贷款办理和截止时间

贷款开始时间:2020710

贷款截止时间:2020910日(根据实际需要可延长),每周星期一到星期五办理,双休日正常休息。

五、应急处置措施

1.做好疫情防护和疫情处置工作,对于前来办理贷款的学生和家长认真做好身份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对于出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和家长,在登记的同时及时上报教育体育局疫情防控办公室,并通过教育体育局疫情防控办公室上报县级相关部门,采取隔离和治疗措施。

2.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必须按有关规定做好专项安全保卫方案,落实安全保卫措施,避免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做好窗户、通道通风工作,同时防止中暑事故发生。

3. 为防止在高峰期间学生和家长同时拥入,严格按照编号排队办理业务。继续做好永宁县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闽宁工作站贷款的受理工作,增加工作人员,确保贫困学生能正常办理贷款。

4.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应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一是控制局势,制止拥挤,做好人员疏导疏散工作;二是组织人员对受伤者进行人工呼吸止血等应急抢救处置,尽快将伤病员送往医院抢救,妥善安置伤病员,尽力避免继发性事故;三是教育体育局有关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组织疏导、抢救伤病员;四是要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和政府有关部门报告,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援帮助,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五是迅速通知受伤人员亲属,及时向学生和家长通报有关情况,确保师生和亲属情绪稳定。六是对于出现感冒发烧的学生家长,及时报告教育体育局疫情防控办公室,并上报县级疫情防控部门对发烧人员进行隔离。

5.在办理生源地信用贷款过程中,如遇无理取闹或肇事者,影响申贷办理工作,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应立即向分管领导报告,并做好闹事者思想情绪稳定工作,把局面控制。如继续无理取闹,应迅速拨打110,由公安机关予以处置。

6.发生停电突发事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出示公告并及时做好学生及家长思想工作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维修如因国家电网故障,不能当天恢复通电的,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对当天办理的学生采取加班加点或顺延办理的方式予以解决。

7.发生网络故障突发事故,信息中心要迅速查明原因,是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贷款系统出现问题应迅速上报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国家开发银行网络管理人员,排除故障,迅速恢复网络;是本地网络出现故障,信息中心应迅速查明原因,联系电信局及时抢修。不能当天恢复网络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对当天办理的学生采取加班加点或进行顺延办理的方式予以解决。

8.出现打印机、电脑等办公设备故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应积极做好学生及家长思想安抚工作,局办公室迅速安排人员进行抢修,如不能及时修复的,由局办公室租借办公设备,或购置新设备以解决问题。                          

永宁县教育体育

20207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