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分贝基金资助项目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2-18 10:33

一、项目背景

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在全力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何宁先生决定以个人名义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教育体育局设立分贝基金”资助项目对我县部分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以实际行动践行扶贫初心和使命,加大永宁教育扶贫工作支持力度,为永宁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二、项目名称

分贝基金”资助项目

三、成立项目领导小组

为落实好分贝基金”资助项目,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的发放与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教育公平,结合区市县资助工作相关文件要求,成立分贝基金资助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马立云   教育体育党工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 吕乐春   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武进明   教育体育局纪检书记

鲁丽芳朱永利陈勇王清  李建宁李新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工作职责:

1、项目领导小组负责与何宁先生对接工作,负责项目协议的签订和资金的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策、方案的制定与实施。

2、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相关学校上报的学生申报信息、证明材料的审核、汇总,并向上级组织及何宁先生上报材料。

3、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资助金的发放工作,并对各校资助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

4、项目领导小组积极做好何宁先生善心善举的宣传工作。

、资助对象

永宁县永宁中学永宁二普通高中部现有班级90个、共有学生4575名。分贝基金资助项目”以两所高中在校品学兼优庭贫困学生为资助对象,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具体条件为:

1、 低收入贫困家庭中的品学兼优学生。

2 2020年被永宁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确定的社会兜底救助的贫困家庭在校学生。

3、父母因病、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的在校学生。

4、因受灾、疾病等各种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在校学生

以上条件与本年度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滋蕙计划等各级各类资助、奖励不重复享受,按照教育体育局相关资助细则实施。

、受助条件

1、在永宁县永宁中学和永宁二中学就读高中在籍在校学生。

2、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3、遵纪守法,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尊敬师长,生活俭朴,努力学习。

4、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贫困,难以维持在校期间正常学习、生活费用开支的。

、资助标准

永宁中学、永宁25名学生,每生每年资助1000元,共计50人,计划支付5万元

、资金管理与使用

(一)资金募集

分贝基金资助项目”学生资助款项,由何宁先生捐赠,由永宁县教育体育局财务室统一管理,单独设立账户科目,成立分贝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领导小组。

(二)资助的方法和步骤

1、每学年春开学永宁中学、永宁二中做好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档案,上报县教体局汇总。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汇总情况制订《分贝基金资助项目”资金发放实施细则》。

2、就读于永宁中学、永宁普通高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向学校提出资助申请,由学校人员到学生家庭、学生所在的村(居)委会或家长所在单位进行走访和核实。拟定受助学生名单,在学校公示3天无异议后,将名单报县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经县教育体育局学生管理资助中心审核汇总、报学生资助领导小组研究审核后办理学生助学金发放事宜,发放时间在每年5月份。

3、每学年12月份,永宁中学、永宁中、教育体育局学生管理资助中心要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进行总结,提出下一学年工作计划,不断完善各项资助制度,为下一年的资助工作创造良好基础。同时做好资助工作材料的整理及归档(包括学生申请书、资格认定表、签领花名册、财务签领单、公示图片、资助款发放图片等)。

、主要措施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分贝基金”资助项目工作由永宁县教育体育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永宁中学、永宁二中共同组织实施,确保资助奖励到位。

2、密切配合,强化协作。开展分贝基金资助项目工作是一项创新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县教育体育局资助管理中心要加强与县扶贫办、永宁中学、永宁二中的沟通,做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把落实脱贫政策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有效衔接起来,资源整合,形成合力,着力提高教育脱贫富民、资助惠民能力。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教育脱贫是一项惠及贫困家庭和学生的民心工程,县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永宁中学、永宁二中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宣传工作,弘扬关爱文化,开展感恩教育,关心贫困人口,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策内容,熟悉资助办理程序并顺利获得资助,把分贝基金”资助项目切实落实到位。

永宁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10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