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宁夏交警发布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出行指引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2-18 15:57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春节假期为1月24日(除夕)至1月30日(初六)共7天。春运是一年中公路客货流量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也是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易发、高发期。今年春运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学生放假回家、务工人员返乡、春节探亲访友、集市庙会活动、短途自驾出游等群众出行叠加,我区道路交通将迎来全年首个流量高峰。加之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冬季冰雪、团雾等恶劣天气频发等因素对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将会增大。为此,宁夏交警结合春运期间道路通行特点,对全区道路交通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发布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出行指引,为群众安全畅通出行提供参考。

交通流预判

1.春运前期:1月10日(春运第一天)至1月22日期间,受学生回家、务工人员返乡等客运出行和煤炭、石油、粮食、节日商品等物资运输影响,长途客运和货运车流交织叠加,我区车流量将迎来春运首个高峰。
    2.春节假期:1月23日(春节假期最后一个工作日)至1月30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期间,大量城市上班族回家过年、返程上班、走亲访友、中短途自驾活动增多,车流量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城市重要出入通道、高速重要收费站、省际卡口、旅游景区周边道路、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及机场周边道路。
    3.春运后期:1月31日至2月18日期间,随着学生返校、务工人员外出工作和货运系统慢慢恢复运输,客运、货运交通流量交汇,我区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再次迎来高峰。

易拥堵路段   

高速公路:银川南、银川东、贺兰山路、惠农、固原、沿川子、盐池等高速公路收费站。
    国省道路:车流量主要以城市重要高速公路出入通道、部分景区(冰雪活动等)周边道路、商业街区周边道路,特别注意的是:
    1.109国道:银川南绕城高速出口处、永宁望远段、吴忠京藏高速立交桥(1285KM+500M)和1301KM旋风槽T型路口路段、中宁石空镇十字路口路段及渠口街路段。
    2.110国道:银川滨河大道交叉口路段、石嘴山世纪大道与新110国道交叉路口(石银高速路口)路段。
    3.101省道:吴忠金积东门路段、固原盐化工十字路口和固胡路路段、海原李旺老街路段。

危险路段

事故多发路段

易发生团雾路段

1.京藏高速公路:沙湖至银川北路段、永宁至叶盛路段、关马湖至鸣沙路段;
    2.青银高速公路:鸣翠湖至黄河大桥路段;
    3.定武高速公路:常乐至孟家湾路段、中卫至宣和路段(该路段为连续下坡路段,雨雪天路面湿滑);
    4.古青高速公路:杨马湖至青铜峡路段;
    5.石银高速公路:大武口至镇朔湖服务区路段;
    6.G109国道、S101省道:沙湖至叶盛路段。

高速公路服务区开通情况

(一)已开通服务区
    1.京藏高速由北向南方向依次为:沙湖服务区(西区)、永宁服务区、关马湖服务区(东区)、兴仁服务区;
    2.福银高速由北向南方向依次为:白鸽服务区、鸣沙服务区、小洪沟服务区、同心服务区、海兴服务区、固原服务区;
    3.青银高速由西向东方向依次为:滨河服务区、宁东服务区、蔡家梁服务区、盐池服务区;
    4.定武高速由西向东方向依次开通的服务区或停车区为:中卫服务区、饮马湖停车区、酸枣林停车区、风电园停车区、马儿庄服务区;
    5.青兰高速为:泾源服务区;
    6.乌玛高速由西向东方向目前只开通了宁蒙省界处(内蒙入宁夏方向)停车区;
    7.银川绕城高速(东)开通的服务区为:老贺兰服务区。
    特别提醒:除个别情况外,上述服务区均提供加油、餐饮、便利店、卫生间、车辆修理等服务。福银高速白鸽服务区只提供车辆加气服务(不提供加油服务),福银高速海兴服务区、定武高速中卫服务区同时提供车辆加油、加气服务。
    (二)未开通服务区
    1.京藏高速公路:惠农服务区、沙湖服务区(东区)、新贺兰服务区、弘德服务区、天湖服务区;
    2.福银高速公路:滚泉服务区;
    3.定武高速公路:红寺堡服务区;
    4.青兰高速公路:神林服务区;
    5.黑海高速公路:贾塘服务区;
    6.同海高速公路:关桥服务区。
    特别提醒:目前宁夏境内乌玛高速、古青高速、银昆高速均未开通服务区;因京藏高速新开通路段配套设施尚不完善,从银川往固原(由北向南)方向永宁服务区至同心服务区区间180余公里路段,以及从固原往银川(由南向北)方向同心服务区至关马湖服务区区间近130公里路段,尚无服务区,无法停车加油及休息补给。请驾驶员朋友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合理安排停车休息或油料补给点,确保出行顺利。

交警提示

1.春运期间,各地道路交通流量将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车流人流集中,安全风险增大,广1.大群众出行时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尤其要减少冰雪恶劣天气交通出行。目前,我区境内首条高铁已开通运行,银川至中卫南段线路全长212公里,全线设银川、河东机场、灵武北、吴忠、红寺堡北、中宁东、中卫南7个车站,群众可以通过铁路12306客户端查询、订购车票,选择高铁出行。
    2.驾车出行前,请通过“宁夏交警”新浪微博或今日头条客户端(宁夏交警)、宁夏交通广播(FM98.4)、高德地图App等渠道,及时了解最新路况信息,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
    3.驾车出行时,请保证精力充沛,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系好安全带,严禁超速行驶、分心驾驶(接打手机、驾车抽烟)、违法停车、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及酒后驾驶;遇交通拥堵时,要服从交警指挥,遵守行车秩序,切勿随意变道或争道抢行;行经转弯或坡道处,请勿违法超车或停车,严禁占用对向车道逆向行驶;在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并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停车准备;严禁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以免影响警用及救援车辆执行任务。
    4.冬季恶劣天气较多,如遇雪天、雾天或路面结冰时,请正确使用灯光,适当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谨慎驾驶,避免紧急制动、猛打方向,防止车辆发生侧滑危险,行驶过程中集中注意力,保持“慢”“稳”“礼让”。
    5.外出返乡、学生回家乘车时,请到正规客运站点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不要乘坐私揽客源的“黑”客车。对驾驶员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以及分心驾驶接打手机等危害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劝告制止和举报。
    6.消防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我区正在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加强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严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及妨碍消防车通行,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可向消防救援机构(举报电话96119)或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举报电话122)举报。
    7.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需要停车时,务必谨记9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即: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高速公路上要将车辆移动至紧急停靠带内),车辆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高速公路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安全警告标志;车上人员立即撤离至安全地带或右侧护栏外;待安全撤离后及时报警(报警电话110,高速公路报警电话0951-12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