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婚姻公证】公证为再婚夫妻保驾护航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5-16 17:40

最近电视剧《都挺好》正在热播,其中“苏大强要和保姆结婚”“房产证要加保姆名字”这一剧情引发热议,剧中苏大强的儿子苏明成手持菜刀,阻止父亲加名的行为,实在令人感叹。现实中,多数老年人再婚时由于法律知识欠缺,无法妥善管理财产,极易引发纠纷,那么老年人如何有效管理、处分财产,通过什么方式为晚年“爱情”护航呢?

首先,大家要知道:婚后房产证加名意味着什么?夫妻一方婚前财产,婚后加名,如不约定份额,则财产归夫妻共同共有,离婚时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通俗来讲就是,加名字意味着送了配偶一部分产权。另外,婚姻一经依法登记,配偶享有继承权。那么老年人再婚,如何明确财产归属,防范财产纠纷呢?

公证员提示:可以通过办理 “夫妻财产约定公证+遗嘱公证”的组合公证方式解决上述问题。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适用婚姻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的规定。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约定,对双方具有约束力。遗嘱是遗嘱人生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的方式处分其个人财产或者处理其他事务,并在死亡时发生效力的单方民事法律行为。遗嘱人可以立遗嘱将其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的一人或者数人继承,也可以立遗嘱将其个人财产赠给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

《夫妻财产约定》公证可以明确财产归属。这种明确是全方位的,不仅及于婚前、婚后财产、债务,还及于现有财产产生的收益(比如出租、作价入股等)。此外,通过公证的方式订立的夫妻财产约定,还具有两方面的优势。一方面,公证文书在作为证据使用时,具有优于其他一般证据的证明效力,还可避免夫妻自行书写夫妻财产约定后就协议本身的效力发生争执的情况,提高了争议处理的效率。另一方面,公证员作为专业的法律服务者,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在充分了解双方真实意思表示的前提下,提示双方当事人慎重考虑,防止一方利用优势地位发生法律上可撤销协议的情形,以确保夫妻财产约定的有效性。

《遗嘱》公证可以排除相关继承人的法定继承权。比如,再婚夫妻想把各自财产留给各自子女继承,则必须排除作为配偶的一方、形成抚养关系的继子女的继承权,通过遗嘱指定由本人子女继承,则可以实现财产的代际传承,防止配偶、继子女发生法定继承情形。因此通过办理 “夫妻财产约定公证+遗嘱公证”的组合公证方式能有效防范再婚夫妻财产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