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在宁夏,非遗过大年】永宁县2023年“集古传今·群芳荟萃”云上赏非遗第四期——葫芦烙画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2-01 14:4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在春节期间,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集古传今·群芳荟萃”云上赏非遗活动,活动邀请永宁县非遗传承人面向屏幕示范讲解非遗项目,让更多群众在线赏非遗、了解非遗,感受非遗的魅力。

期为大家展示的是葫芦烙画葫芦烙画,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是中国传统民间工艺,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不仅有中国画的勾、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既能保持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的写实效果。葫芦烙画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饱含着浓浓的“福禄文化”内涵,承载着传统民间工艺技艺。

“把绘画、烙画艺术巧妙构思于葫芦之上,在增加葫芦艺术价值的同时,更使这些艺术葫芦古朴自然,别具魅力。制作一个葫芦工艺品需要很多步骤,包括去皮、晾晒、打磨、雕刻、绘画等,还要讲究依形造景,细长的葫芦适合雕刻人物,短粗的适合画动物。”

    来源: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王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