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安全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8-12 15:00

局属各单位、部(室),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城市地铁安全防范工作和自治区、银川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工作部署,深刻吸取近期部分城市安全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按照自治区安委办、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安全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21)99号)和《银川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安全工作的通知》(银安办发(2021)41号)要求,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城市安全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

局属各单位(科室)、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吸取“7·24”吉林长春物流仓库火灾事故、“7·20”河南郑州特大暴雨导致城市严重内涝、“7·12”江苏苏州酒店坍塌事故、“6·13”湖北十堰燃气爆炸等事故事件教训,强化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立即组织开展城市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切实采取果断严厉、有效管用的措施,深挖盲区死角,及时彻底消除事故隐患,从源头上防范事故风险。

二、围绕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一)加强旅游景区景点安全监管。重点检查景区景点安全组织架构和制度措施是否健全、各类应急预案是否齐全,相关设施是否维护补充到位。一是完善安全警示标识和设施,加强防汛抗旱防台风巡防力度;二是加强对涉水旅游项目的管理,严禁私自设置涉水旅游项目,涉水项目需要取得相关资质并备案;三是加强特种游乐设备维护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按规定持证上岗;四是要求景区制定并公示最大承载量等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五是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救援器材,提高事故初期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二)加强旅行社安全监管。旅行社必须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与责任,将各类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是要求旅行社加强对预警与风险提示的关注度,高度关注气象信息,提前制定好产品线路,有效规避汛期旅游安全风险;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对游客开展旅游安全宣传教育,谨慎组团,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汛情严重的区域旅游。

(三)加强文化娱乐场所监管。文化娱乐场所要针对汛期易发生安全生产故障和问题的部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特别是要加强供电线路、消防设施、疏散通道以及各种电源的安全检查,制定相关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消除各种安全生产隐患。

三、严格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强化值班值守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和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安排专人做好应急值班及救援,根据气象部门发布气象、山洪和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为游客做好风险提示。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果断处置,并按照要求第一时间逐级向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报告。请局属各单位、部(室)将工作部署、督导检查及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等情况于8月20日报送局综合办公室。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